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無痛針頭成本低 即刻麻醉不傷膚

按壓舒適麻醉針頭上方,針頭內的水和硝酸銨產生吸熱反應,患者皮膚立即冰凍,不再感到疼痛。圖/張安迪提供
【記者彭成全綜合報導】許多人到醫院、診所打針時還沒看見針頭就感到害怕。14日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 Rice)宣布發明「舒適麻醉針頭(Comfortably Numb)」,不但看不見針頭,針頭刺進皮膚時還能立即麻醉神經不感到疼痛,讓人不再懼怕打針。

 舒適麻醉針頭外型為橢圓筒狀,內部包含針頭及分別存有水和硝酸銨的區域。按壓針頭頂部時,水與硝酸銨將匯集至裝置底部,促使硝酸銨溶於水。溶於水的硝酸銨會立即產生吸熱反應,將裝置溫度驟降至零度以下傳導至皮膚,麻痺皮膚神經60秒。研發團員、萊大生物工程系學生張安迪(Andy Zhang)表示, 相較現行普及的安麻藥乳膏麻醉法、利用液態氮等注射麻醉劑,麻醉針頭不但作用速度快也不會為皮膚帶來化學傷害。

 研發團員、萊大資訊工程系學生格雷格•阿利森(Greg Allison)表示,舒適麻醉針頭設計目的為讓易對疼痛敏感的人不再感到痛楚,例如小孩、老人等。該裝置除用在打針外,連身體臉部、大腿的鼠蹊部等敏感部位也可以麻痺,還能運用在刺青、穿耳洞上。

 針頭僅需隔熱塑膠、橡膠及導熱金屬即可大量製造 ,平均一個成本不到2美元(約新台幣62元),預計將在兩三年後上市。阿利森表示,儘管他們的知識理論還不是很成熟,但在有限制知識下也讓他們能創造簡單、新奇又創意的便宜裝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