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走到哪吃到哪 清大生化野草為佳餚

同學把採集來的酢漿草配上白飯、海苔及相關配料做成酢漿草手卷。圖/丁敦蓉攝

 【記者丁敦蓉新竹報導】導覽員一邊介紹植物樣貌,一邊指導學生採集校園內常見的野草。清華大學自然保育社4月26日舉辦「清大野菜營」,除了校內導覽,也規劃採集和煮食野草,希望傳達平常不起眼的小草也可能有食用價值。

 清大校園中,綠意盎然的行道樹與成功湖周邊豐富的植物群讓校園更添生機。導覽員、清大生命科學系學生張仰浩及莊霍錚仔細述說校內常見植物的生長環境、葉形、果實及其功用。

 「川七表面摸起來有點黏膩的感覺。」莊霍錚摘下一片川七,以手描繪倒心型的葉形,並指導學生辨別及摘取的方式。在導覽員的指示下,學生採下川七、紫花酢漿草及假吐金菊等植物,導覽結束後再親手製成野菜料理。

 校園野草搖身一變成為美味佳餚,引人食指大動。學生將艾草切碎後混合高麗菜絲與蔥等食材做成水餃餡,在眾人齊心協力下包成三大盤水餃。此外,學生仔細清洗紫花酢漿草,並去除其根部,再與蛋皮、豆皮與小黃瓜包在一起完成酢漿草手卷。

 「我從來沒想過酢漿草竟然可以吃,而且還這麼好吃。」清大物理系學生徐筠婷對酢漿草手卷讚歎不絕,因其口感清脆,且有微微酸味能引起食慾。她也表示,透過此活動可深入認識校園植物。

 張仰浩對植物很有興趣,也常帶校園導覽,他盼透過野菜營倡導「走到哪,吃到哪」的「可食地景」概念,讓大家藉親自採集與煮食野菜增進對周遭景物的瞭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