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指甲摸一下 偷滑手機不高調

MIT學生發明指甲觸控面板,方便在雙手忙碌時輕易操作手機。圖/高新綠提供

 【記者蔣理綜合報導】可曾想到女生手上的美甲也可以成為操控手機的面板?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兩名研究生研發出一款僅硬幣厚的指甲觸控板「歐指甲(NailO)」,只要將觸控面板貼在拇指指甲上,再用食指在上面滑動就可以接聽電話、調整音量或上下捲動螢幕 。

 在重要場合滑手機時,歐指甲能讓你避免引人注目,假設在會議時使用手機容易讓人覺得不禮貌,雖然現在也有語音控制、手勢控制等系統,但是默默摸一下指甲比自言自語或者做出奇怪的動作更低調 。另外,它也能讓你雙手忙碌時也可操作電腦,例如使用者若是雙手忙於做菜,但同時又想參考電腦螢幕上的食譜,不需放下手上的鍋碗瓢盆,只要輕輕滑一下指甲,就能上下捲動食譜了。

 最近手錶穿戴式裝置正夯,但是在指甲上的觸控面板卻是先例,學生亞當・德曼帝亞夫(Artem Dementyev)表示,他們一直想將觸控板裝置結合人體,而指甲就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歐指甲有可以拆卸的外殼,讓使用者依照自己的喜好來更換,學生高新綠(Hsin-Liu Kao)在歐指甲的介紹影片中也表示,這項產品的靈感來自風行亞洲的指甲貼, 「擁有能輕鬆改變外觀的特性,讓它不僅具有功能性,更可以用來展現配戴者的個性和生活品味。」

 研究團隊也希望藉著歐指甲來讓與電腦及手機的互動變得更簡單,並讓人們更願意使用穿戴式觸控面板。現在市面上的觸控面板都比指甲大很多,要如何讓其適應手指的大小成為團隊的最大的難題,德曼亞帝夫說:「我們花了極大的心力,嘗試超過50種不同的電極配置來縮小,才選擇了現在使用的這種裝置。」

 礙於目前電池都太大而且沒有彈性,歐指甲還沒有辦法上市,但是德曼亞帝夫認為,依照現在的發展狀況,應該可以在三年內上市。至於發明有無做其他的運用的打算,他表示,未來希望能夠不要被指甲侷限,研發出可以隨黏隨用的觸控面板。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