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林晏竹重現自然生活 拉近人地距離

林晏竹個展《枕流漱石》,透過結合自然物的生活裝置創作,傳達作者想枕天地而居的慾望投射。 
圖/游育慈攝

【記者游育慈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所學生林晏竹4日於竹圍工作室土基社舉辦個展《枕流漱石》,將家具結合竹圍當地素材,在水泥住宅中重現自然,實現「枕天地而居」的理想生活。

 床上鋪著用草織成的被單、座椅上裝設樹木、浴缸中擺放石塊與聲音裝置,發出陣陣流水聲,展場儼然是尋常居住空間,卻又充滿自然景色。林晏竹將竹圍環境融入作品,實現在草地上睡覺、坐在樹蔭下和在溪流中洗澡的渴望。她表示,將這些願望實體化,「是我在水泥建築生活中的一種心靈補償。」現場也播放在竹圍山區錄製的鳥鳴聲,讓觀眾想像自然的情境。

 林晏竹在北藝大念書時居住在竹圍,她觀察到,當地居民與她的生活模式很相近,白天出門到市區上班上課,晚上才回來,對土地很陌生。兩個月前,林晏竹在竹圍工作室駐村時因採集素材,才開始對環境有較多觀察。駐村結束,她忽然意識到過去的生活與當地很疏離,因此作品結合竹圍素材,希望居民也能更認識這片土地。

 展覽場地在捷運旁,常有呼嘯而過的捷運聲,但又近山,鳥鳴也不絕於耳。林晏竹認為,這樣的矛盾狀態很有趣,「其實就是展覽的現實寫照。」此外,舖在床上的草,展出時已枯黃,林晏竹說,這個現象讓她反思,想要在現代生活中結合自然,還是有困難性。

 觀眾、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系學生潘宜均反思展覽呈現的居住環境雖無法真正實現,但在趨近理想狀態中,觀眾與創作者能共同分享對於居住型態的解決之道。竹圍居民魏伯任也肯定展覽作品,「把我一直嚮往卻又無法表達出的那種生活直接具體化的表現出來。」竹圍工作室駐村經理陳佩孜曾坐進浴缸作品裡,她說其實並不很舒服,「但自然的東西卻讓我很有安全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對這則新聞有什麼想法嗎?一起來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