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遲繳學費遭罰鉅款 烏生集結抗議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烏干達布卡拉沙農學院(Bukalasa Agricultural College, BAC)上百名學生13日於古盧坎帕拉高速公路群結抗議,造成交通癱瘓半小時。他們不滿校方向遲繳學費的學生額外徵收5萬烏干達先令(約新台幣520元),他們認為校方過於腐敗。

 這次僅有一半的學生於期限內繳了全部或部分學費,另一半則來不及繳任何學費,而這些人也必須多付擔5萬烏干達先令的罰鍰。因此校內一半的學生都參與了這次的抗議遊行,他們選在古盧坎帕拉高速公路抗議是希望能吸引媒體的注意,讓大家正視事件的嚴重性。

 5萬烏干達先令可以購買25公斤的粗玉米粉和一大袋豆子,足夠低收入戶家庭食用一個月,或者也可以開一家小型的製筆工廠,藉此謀生,對中低收入戶來說都是一筆關鍵的金額。布院學生蘇布佳.米歇爾(Nsubuga Micheal)說:「校方竟然要求學生因為遲繳而多付5萬烏干達先令,未免太過苛責,然而,這也不是學校第一次現出貪婪的嘴臉。」

 米歇爾表示,去年校方曾規定每位新生一律繳交25萬烏干達先令的學費,比正常需繳的學費貴了一倍。當時此事除了校長和註冊人員,沒有人知道,連學校理事會都沒察覺,後來才被居民委員會(Resident District Commission)揭發,學校終於露出馬腳。

 由於這次抗議規模龐大,造成交通堵塞,附近商家也不敢開業,地方警察聞訊前來處理。布院學生道格拉斯.凱佛.卡雷雷(Douglas Capher Kalele)說:「原則上抗議前都必須先告知警方,但我們沒有這麼做,這是我們抗議學生的錯。」他說,由於最近伊斯蘭教的青年黨橫行霸道,群眾隨意上街抗議可能成為極端分子的殺戮標靶,「警察是前來保護學生和疏散交通的。」

 「當警察來到時,學生們怕惹上麻煩而四處逃竄,只有領導抗議的十位學生站在原地,任由警察逮捕。」卡雷雷說,這十名學生皆因未事先通報抗議的罪名遭到拘禁,不過無須保釋就被放出來了。

 校方最後並未歸還5萬烏干達先令給遲繳學費的學生,理由是僅有一半的學生繳交學費,如再失去這筆收入,學校將會無法運作。然而,17日掌管學校行政權力的魚牧農業部門針對此次的抗議事件召集會議,討論結果決定關閉學校三週,希望能藉此平復學生激動的情緒。米歇爾說,「我們一點也不開心,我們覺得這又是學校剝削學費的另一種手段。」他補充,許多低收入戶家庭的學生沒有網路資源,「要通知所有的學生回來上課很困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