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拆「蛋」大遊行 生望兼顧安全與環保


現場的民眾拿起自製的牌子來表達不滿,希望將大巨蛋原地拆除。圖/劉育志攝

 【記者黎彣彥台北報導】「拆除大弊蛋,還我森林公園!」近千位民眾參與4月25日由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團、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的「拆蛋大遊行」,遊行路線刻意經過台北市政府與遠雄企業團,更在路上排出「解約」兩字,以和平方式表達對大巨蛋的不滿。


 遊行民眾在主辦單位指導下,擺出左手握拳、右手手刀的「拆蛋」手勢,自光復南路起一路高喊「大巨蛋滾蛋,老樹種回來」口號,而行經北市府、遠雄大樓前,群眾更踏過護樹團體所準備,寫有「包庇財團」、「終結弊蛋」字樣的白布條,藉此控訴過去政府包庇遠雄,建造出不符招標、環評等程序正義的大巨蛋,並呼籲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傾聽民意、勇敢做出正確決定。

 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張岳梅提出三大訴求:原地保留大巨蛋附近33棵路樹、北市府終止與遠雄契約、拆除大巨蛋及附屬設施,規劃松菸森林公園。護樹盟批評,大巨蛋工程不僅使松菸古蹟、捷運板南線出現龜裂情形,更有當災難發生時,無法迅速疏散民眾的疑慮。台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學生許亞齊諷刺,未來大巨蛋辦的演唱會、國際賽,可能逃命速度要非常快才有資格成為觀眾。

 由北市府做的安全體檢報告確切指出,大巨蛋有導致災害風險擴大等問題,使原為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開閉幕場館、棒球比賽場地的大巨蛋面臨拆除危機。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博士生藍士博坦言,自己是棒球迷,也和許多台北市民一樣想擁有一座室內棒球場,但安全問題還是最重要。

 去年4月底,遠雄夜裡出動怪手和大批工人剷除多株行道樹,目睹遠雄強行拔樹行為的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學生簡湘螢感嘆,在這之後她萌生未來不走室內設計的念頭。台灣大學綠人社社長、森林系學生廖廷軒則提起自己家鄉的大片草地和古蹟,現在已成了捷運和重劃區,他希望松菸公園能在未來向孩子提到森林時,不只是書上的一個抽象名詞。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台大農藝系學生程煒倫則提出「在巨蛋頂部建造一座花園」的構想,希望政府能找出兼顧大巨蛋與環保的方案。

 除此之外,主辦單位這次特別申請封路,並架起印有「巨蛋一蓋好,就是這麼塞」字樣的布條,希望讓市民親身感受大巨蛋建成後舉行大型比賽或活動時,交通混亂的景況。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強調,台北可以擁有大巨蛋,但絕不是位於東區車流量最大的光復南路、忠孝東路路口,否則將成為一顆「交通炸彈」。

 柯文哲針對拆蛋遊行做出回應,他表示政府會以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接著討論財政、法律與工程各方面問題,找出人民和遠雄都能接受的折衷方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