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學術會議遭停 拉管科大生批干預學術自由

 【記者黃聖凱綜合報導】「我們不接受國家有權決定我們能在學校說什麼!」9日巴基斯坦拉合爾管理科學大學(Lahore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 Sciences, LUMS)學生在校內抗議「停止沉默,俾路支省(Unsilencing Balochistan)」學術會議遭政府以「恐有反政府思想」勒令停辦,認為此舉侵犯學術自由。

 原定9日舉辦的「停止沉默,俾路支省」學術會議,邀請各界學者、專欄作家討論俾路支省在軍政府統治時期的歷史和人權發展,卻在8日收到政府來信,認為其活動恐有反政府的言論,必須停辦。學校立刻致電政府說明會議內容,並強調會遵守一切規定,但當局仍不願讓步。

 拉管科大透過臉書表示:「已經用盡一切辦法和政府協商,但不幸地活動依舊被停止。」不少學生和教職員工認為此舉有違學術自由之疑,群起抗議,並發動社群串聯活動「拉大要學術自由(LUMS 4 Academic Freedom)」。拉管科大學生夏伊亞.卡立德.可汗(Shaia Khalid Khan)在臉書貼文表示:「我們是學生,我們有權討論任何議題,政府阻止我們是想避免過去軍政府侵害人權的歷史再度被提起。」

 雖然不少學生參與抗議,但由於與會人員包含反政府的自由派人士瑪瑪.卡迪爾(Mama Qadeer),許多學生湧入拉管科大的臉書替政府平反。「拉大是巴基斯坦最高學府,從政府角度看,我想我可以理解為何政府會急於阻止。」拉管科大學生賽義德.穆罕默德.阿里(Syed Muhammad Ali)表示。

 聲援學生也在推特發起「為拉管科大丟臉(Shame on LUMS)」串聯活動,他們認為學校僅邀請獨派人士、未邀請政府派人士,有損拉管科大追求公平言論的初衷。拉管科大學生愛門.可汗(Ayman Khan)就推文表示:「學術自由並不表示刻意去創造資訊不對等的會議,這次我要對學校說不了。」除臉書貼文外,校方未作任何回應。阿里認為,若未來學校要避免活動遭政府停辦,除邀請自由派人士,也要邀請政府派人士,才能達成公平的會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