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交大試射小火箭 盼未來探空

 由前瞻火箭研究中心所製作的「APPL-9 beta」雙節火箭18日於新竹香山溼地成功發射。
 圖╱前瞻火箭研究中心提供

 【記者吳盈蓉、林子濠新竹報導】國立交通大學教授帶領學生組成的「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dvance Rockty Research Center, ARRC)」18日於新竹香山濕地發射長2.7公尺、直徑15公分的「APPL-9 beta」雙節小火箭,是為未來「HTTP-3」大型探空火箭的次系統做前期實驗,測試航電系統、脫節系統及第二節點火系統等。

 火箭當天順利發射升空,飛行高度約1公里,直入天際最後縮小至天邊的一個小橘點。由於飛行高度不高,因此過程可以清楚以肉眼看見。雖然當天發射前地面接收站一直無法解決受訊號接收不穩的問題,但在工作人員不斷調整天線角度下,最後在火箭發射後順利取得數據資料。

 然而這次團隊主要的測試重點第二節點火及脫節系統卻沒有達成測試目標,蒐集到的數據還是得以做為下次測試的參考。而經過分析後,發現失敗原因是爆炸螺栓沒有正常運作。團隊成員、交大機械系學生賴冠融提到:「每次實驗有成功有失敗,在發射前都不會知道結果,看到成功發射後都很悸動。」

 前瞻火箭研究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研發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缺乏資金,由於今年申請不到一直以來由科技部所補助的新台幣500萬元經費,因此試著從網路募款。吳宗信提到:「我們不甘心過去七、八年的奮鬥成果就此放棄,一定要在台灣科技發展史上刻下印記,而這筆捐款可以使團隊存活兩年。」團隊成員、交大機械系學生周子豪則說:「除了募集資金外,得到各界的技術支援和幫助也是非常珍貴的收穫。」團隊的終極目標,是希望將載著罐頭衛星的火箭送進太空。

 賴冠融提到,在不如美國太空總署與中山科學研究院有高經費支援的情況下,就必須找出花費更低的解決辦法。賴冠融補充,在這個環境下啟發了團隊獨特的思維,「我們的成本就可以發現比別人都少兩個零。」他們先調查哪些材料是台灣較易買到的,再買原始材料改良。團隊成員、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資深研究員陳彥升表示,不像德國使用雙氧水當氧化劑推動火箭,台灣製造的笑氣純度高,更適合加入火箭燃料。

 目前國際間主要火箭研究以固態或液態式燃料為主,團隊則是研發混合式燃料火箭。周子豪指出,由於混合式燃料火箭安全性相對較高,大專院校學生才能有較多機會去實際操作。團隊成員、交大機械系學生魏世昕表示:「台灣目前在混合式燃料火箭有極大優勢,算是領先國際的研究團隊。」

 當天吸引數百位民眾到海岸邊觀賞火箭升空,團隊將於兩個月內將再次實驗脫節系統,6月會前往澎湖測試通訊系統,預計10月發射「HTTP-3」大型火箭,並將載著罐頭衛星的火箭送上太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