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機械裝置搞鬼 道具失控演員《崩潰》

全劇以繩子拉動道具的方式演繹靈異現象,圖為演員見水桶升空的驚訝模樣。
圖/不畏虎提供

 【記者杜曜霖台北報導】自天花板垂落的尼龍細線,一端掛著舞台道具,一端延伸至台邊裝置。《不畏虎2015:插進來!-單人表演二次方》17至19日於世紀當代舞團演出《崩潰》,結合戲劇與機械,利用氣動槍裝置拉動道具,模擬靈異現象,讓演員在鬧鬼的空屋上演一段崩潰情節。

 由石文薔飾演的房仲業者Cindy獨自打掃著滿是灰塵、待售的凌亂空屋。「吼,媽!包是之前刷的,頭髮也是上個月就染啦!你就幫幫我嘛。」打掃期間夾雜客戶與母親的電話,顯示Cindy在面臨拮据的生活困境時仍忍不住敗金。

 Cindy掛上電話後,自天花板垂落的繩子開始來回拉動房間內簡陋的擺設;垃圾桶內成堆的垃圾反覆彈出;藍色水桶裡的水也在裝置的控制下,濺起一波波水花。隨著拉動道具的頻率升高,屋內擺設發狂似地頻繁跳動。Cindy起初不以為意,安撫水桶「要乖乖喔。」後氣憤大喊「再來啊!再來嘛!」,最後「幹!」崩潰尖叫。「我承認刷了包是我不對,不要這樣懲罰我!」Cindy跪倒在地,聲嘶力竭的向空無一人的房間懺悔,祈求鬼神放自己一條生路。

 「既然觀眾看得到繩子,不如讓他們看得更徹底。」為了不讓藝術作品淪為戲劇附屬道具,機械裝置設計者、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所學生蔡奇宏將氣動槍裝置擺放於舞台邊緣,並以大字清楚寫明每條線對應的道具,凸顯裝置存在感。他說:「如果演員是導演呈現的語言,那裝置就是我的語言。」

 導演、北藝大學藝術跨域所學生黃鼎云表示,靈異在其他影像媒介發展已達到飽,但在劇場中仍是很少見的題材,在技巧不成熟的現況下,比起掩飾拙劣的靈異技法,「乾脆就讓它很白癡,讓觀眾以一個全知者的視角觀賞演出。」演員成為房間內唯一看不到線的人。

 黃鼎云於此次計畫中,挑選過去戲劇作品,依原作特質邀請四位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合作。他談到,以往導演在劇場中多半是美學上的頭頭,但這次希望尊重藝術家的主體性。「垃圾怎麼飛才漂亮、水桶裡的水怎麼只灑出一點,倒半瓶水、一瓶水,結果都會不一樣。」黃鼎云表示,身為導演,偶爾會神來一筆,出現想嘗試的想法,卻在執行上有很大的困難。因此,他反覆和蔡奇宏溝通,在實驗間激盪更多藝術火花。

 黃鼎云也提到,因為買了一個柏金包而懺悔的Cindy是這個世代年輕人面對挫折與困境的縮影,而觀眾冷眼旁觀崩潰的女主角,則象徵著現實社會的殘酷與冷漠。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