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賀傑俐落展身手 侍酒師大賽從容獲勝

為確保客人能享用最佳狀態的紅酒,外籍生組冠軍,致理學院賀傑正以嗅覺判斷酒的品質。圖/梁淑嫻攝

 【記者李利貞台北報導】「這款紅葡萄酒口感層次豐富,非常適合搭配牛排。」身著套裝的侍酒師掛著微笑,專業地向客人介紹酒的品名和產地。「第三屆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精英賽」10日在台北展開決賽,最終由致理技術學院休閒遊憩管理系學生賀傑獲得外籍生組冠軍。

 賀傑俐落地旋開軟木塞、將酒倒入醒酒器中搖晃,快速完成指定題目,並運用剩餘時間為評審倒水、收酒杯,令評審對他的從容不迫印象深刻。賀傑表示,因喜歡品酒而開始研究侍酒服務,他認為能將熱情變成專業非常幸福。自兩年半前開始接觸侍酒的他對侍酒師產業非常熟悉,「所以比賽時就能表現得很自然。」相反的,參賽者、僑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潘靜瑩則提到,為求動作優雅準確,她進行每個步驟時都放慢速度,「結果時間沒掌握好,沒把倒紅酒的服務做完。」

 標準侍酒程序為開酒、醒酒及倒酒,選手須在15分鐘內完成氣泡水、香檳及紅葡萄酒的侍酒服務。過程中,選手還須向扮成賓客的評審介紹酒類與餐點的搭配。參賽者著手香檳侍酒程序時,因溫度高,香檳開瓶後冒出許多泡沫。有些選手手忙腳亂、無法完成比賽,但也有參賽者迅速將香檳放進冰桶降溫、再擦拭瓶身,順利解決問題。

 副裁判長、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秘書長舒程表示,評分項目包含酒杯清潔度、軟木塞是否完整及按照女賓優先與順時針走位服務等侍酒禮儀,考驗選手動作的熟練度。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會長洪昌維認為,侍酒師須了解酒類及葡萄品種,熟知酒的口感適合搭配何種餐點等,還需良好應變能力,才稱得上專業侍酒師。

 舒程指出,侍酒師原屬法式餐飲的相關行業,對飲食較偏美式的台灣人來說比較陌生,台灣亦無相關證照考試。但近年來,亞洲國家逐漸重視這項行業,台灣餐飲學校也著手培育侍酒師人才。例如,聖約翰科技大學設置葡萄酒綜合教室,盼透過影片、講座讓學生認識侍酒師行業,也帶領學生走訪酒莊及餐廳。舒程說:「希望能藉由比賽推廣這項產業,並督促政府建立完整證照體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