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專欄】流動水洗菜 水溶性農藥不殘留

 【記者邱劭晴、呂欣綜合報導】國內21日檢驗連鎖飲料店「英國藍」六種茶原料,發現農藥殘留。若體內不斷累積農藥,短期內雖不會出現急性中毒,最終仍會降低免疫力,並造成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失調,甚至有致癌風險。

 民眾洗菜若用錯方法,不僅無法清洗殘留農藥,還可能讓情況變糟。台北榮民總醫院營養師林明潔提醒,不應只將青菜靜置於水盆內,或在水中額外加入鹽及其他物質,「那會使水的濃度變高,蔬菜裡的有害物質反而會出不來。」

 農藥分為脂溶性和水溶性,脂溶性農藥無法清洗,水溶性農藥則可被清水洗淨。水溶性農藥多見於小葉菜類、包葉菜類、瓜果豆菜類及水果中。如要洗掉水溶性農藥,最有效的方式是以流動的水清洗。林明潔說:「把蔬菜置於容器內,讓熱水一直流入,任水不斷地溢出來。」網路上流傳以酸鹼試紙辨認蔬菜是否含農藥的方法,但試紙僅能測試浸泡過青菜的水質是否為酸性,酸鹼性與農藥並無直接關聯,故不可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