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爭女宿廢門禁 輔大師生齊連署

 【記者張以萱綜合報導】「輔大女宿自由陣線」13日至17日在輔仁大學校門口進行「女宿廢門禁,全校來鬥陣!」連署活動,希望落實宿舍性別平等、廢除門禁時間限制。直至17日為止,連署名單已達到2407份,並有17位教授共同參與。

 自民國98年「輔大黑水溝社」發起連署並得到3191人響應後 ,校方僅將門禁時間從下午11時延至凌晨12時。輔大資訊管理系張同學表示上學期因為打工到半夜,趕不上門禁只好搬出宿舍,若超過凌晨12時要出門開會也無法出去。凌晨12時至隔天上午6時30分仍規定不得進出,晚歸「住民」只能按鈴叫醒舍監或樓長來開門,並登記一點,累計三點將被退宿,使「住民」寧願在外遊蕩或在附近超商、速食餐廳過夜,也不願被記點。

 相較於女宿嚴格的門禁制度,男宿並無門禁時間限制,而是採電子化刷卡系統,自由度較高,學生批評為制度上的性別歧視。輔大食品科學系學生張庭睿雖為男性,也參與連署。他認為,校方也許是想保護女生,「但當大多數女生不同意時,就不是保護了」,而是人身自由的限制。輔大社會系教授戴伯芬則引用《性別平等教育法》:「大學教育應是為了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認為目前門禁規定差異彰顯性別不平等。

 與以往相當不同的是,這次有許多教授受邀參與連署。哲學系助理教授周明泉表示,他一向支持同學以理性方式參與公共事務。因此,相當支持同學以不同方式檢視輔大宿舍管理的各種問題。他並解釋,管理者應以輔導或協助者的立場,針對個案加以檢討改善與調解,而非以通盤方式,透過集體門禁相關規定限縮女性同學自主管理的權利。「給她一把『鑰匙』,讓她學會自主管理,這才是大學教育!」

 「輔大女宿自由陣線」成員、社會系學生趙俐雯說明,門禁開放與否牽涉到性別不平等及對於人身自由的箝制,因此不僅為單一事件,更是一件公共議題。「輔大女宿自由陣線」19日開始進行網路連署,紙本和線上連署結果預計在27日的宿舍會議上反映給校方,傳達學生意見。

 但校方目前依舊採取保守態度。宿舍中心表示,考量到安寧及安全問題,不會參考連署結果開放門禁。但會參考學生會發放的宿民問卷調查結果改善,未來也不排除改採刷卡門禁制度。對此「輔大女宿自由陣線」表示,若學校執意忽視學生連署意見,將會有進一步行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