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線上代筆猖獗 雪大查弊慢半拍

 【記者黃聖凱綜合報導】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 USYD)副校長麥可.史班斯(Michael Spence)13日宣布將成立專案小組,調查西元2014年11月爆發的作弊醜聞,當時約70名學生的論文是利用線上代筆服務所完成。

 《費爾法克斯(Fairfax)》於2014年揭發雪梨地區16所大學共千名學生有違學術倫理,涉嫌使用線上代筆服務「我的主人(My Master)」找人代寫論文、作業,每份收費約90美元(約新台幣2755元)至150美元(約新台幣4950元)。雪大學生卡瑟琳.康翠柔斯(Katherine Contreras)表示她有看過身邊同學使用過此服務,覺得這種行為不尊重認真做作業的同學,也十分不公平。

 雪大粗估有70名學生被列入調查名單,重重損傷雪大在學術界名譽。史班斯在事件爆發當時即表示會盡全力調查,卻在事隔近半年才宣布成立專案小組,涉案學生可能已刪除紀錄或已畢業,恐阻礙調查,也難以追回涉案學生的畢業資格。不僅如此,《雪梨先驅郵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nald)》在3月即提供學校40份「明顯非學生所做」的作業副本和學生名單,但學校遲遲未採取任何行動。

 相較雪大,其他大學則早已利用「特尼聽(Turnitin)」線上剽竊偵查系統完成調查,該系統用龐大的資料庫比對有問題的論文,交叉比對後就可辨識該作業是否為學生所做。如紐卡索大學(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ON)於2014年底已撤銷31名涉案學生的畢業資格。而麥覺里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 mq)也在2015年3月揪出43名學生。雪大卻到4月才開始,被質疑反應速度過慢。雪大學生傑登.汗金(Jayden Hankin)就表示,其他學校在當下就著手調查,而雪大卻在今年看到報導的質疑後才開始行動。

 面對調查進度落後的質疑,史班斯透過《雪梨先驅郵報》表示:「由於科技的進步神速,如果沒辦法確認我們使用的方法是最好的就貿然作業,恐怕會讓學生找到漏洞避責。」他強調,學校會盡全力揪出涉案學生。對於副校長的強力保證,汗金則說,希望這是最後聽見他這樣說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