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兩倍學費負擔大 政大外籍生苦等獎學金

 【記者鄭錦隆台北報導】政治大學於4月25日舉行103學年度第四次校務會議,會議中學生代表、政大政治系碩士班學生官世峰質詢國際合作事務處,為何遲至四月仍未公佈「外國學生普通獎學金」,國合處回應目前仍未獲得教育部公文,不確定教育部是否將繼續補助。

 政大「外國學生普通獎學金」的資金來自教育部「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及其附設華語文教學機構設置外國學生獎學金」,上學期共提供十份新台幣5萬元、六份4萬元、一份2萬元獎學金予成績優異的外國學生申請,為有資格申請的弱勢外籍學生提供重要的經濟補助。

 不過103學年第二學期開始至今,國合處尚無公告學期獎學金之申請辦法,目前仍有外國學生在等待中,教育系學生陳同學說:「我寄了三封詢問信,但是目前校方沒有給我任何回應。」她也表示,外籍學生學費昂貴,但學校提供外籍生的經濟幫助有限,沒有了獎學金就只好在校內工讀賺取日常所需費用,最後也只能拜託父母繳交學雜費。

 政大103學年度第二學期約1萬5000個註冊人數中,國際學生就佔了500人。反觀國際學生同樣超過500人的成功大學,校內則持續提供「優秀國際學生獎助學金」。

 校務會議當天,官世峰建議校方思考替代的解決方案,提供外國學生其他的經濟協助管道。他表示,希望校方能破除外國學生都是經濟優勢的迷思,外國學生的學雜費是一般學生的兩倍,因此獎學金對經濟弱勢外籍學生而言非常重要。

 政大國際合作事務處秘書任怡心表示,國合處在4月27日已聯絡教育部,但教育部回覆若情況樂觀5月中旬才會繼續補助。若該補助停止,國合處表示將無其他與外籍學生相關的獎學金,僅有校內「外國新生獎學金」以及系上公佈的獎學金。而教育部提供的「教育部台灣獎學金」則是讓外國新生在來台唸書前向所屬國家之中華民國駐外館處提出申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