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十分鐘述一生 清大生助長者重尋自我

陳楊荔支女士在廖健妤的陪伴下演唱充滿時代記憶的古早歌謠,以問答的方式道出人生故事。圖/老玩客團隊提供

 【記者高中屏新竹報導】聚光燈照亮94歲陳楊荔支女士的身影,她手握麥克風,輕輕地唱出童年時期的古早歌謠。清華大學「社會創業」課程學生組成「老玩客 Let WE Care」團隊,19日在新竹市公園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舉辦「老TED」活動,邀請七位長輩站上舞台分享生命故事。

 分享者曾常揚穿著整齊的西裝,雖歷經兩次中風,他仍充滿活力地向觀眾敬禮,並中氣十足地說:「我,無所畏懼!」曾常揚娓娓道來原本順遂的人生如何因為創業失敗跌落谷底,並再度打起精神重建平穩生活的過程。另一位分享者高寶掛著開朗笑容,訴說和笑臉截然不同的艱苦童年。因為家裡小孩太多,她被寄養在其他家庭,卻遭後母處處找麻煩,直到嫁人後才苦盡甘來,最後她笑說:「我的生活是靠我自己努力來的。」

 「這是他們的真實經歷,只有他們能講得最精采。」分享者助教、化學工程所學生王郁盛解釋,助教主要的工作是幫長輩將6、70年的人生濃縮成十分鐘的故事。他表示,老人家常覺得自己的故事不特別、沒有什麼好提,但對現在年輕人來說卻非常不平凡。

 召集人、服務科學所學生廖健妤表示,老玩客從去年10月開始教導長輩使用智慧型手機,希望藉科技幫助老人家和親友連繫感情。成員、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學生吳映君補充,教導過程中,老人家只要不小心按錯按鍵就會非常沮喪,甚至喃喃地說:「我不會啦!我這麼笨!」廖健妤說明,老年人生理機能退化,又因子女逐漸獨立,不再依賴父母等因素,容易喪失自信。因此,老玩客和公園社區發展協會一同舉辦老TED,希望藉訴說生命故事,讓社區長輩重新發現自身價值。

 觀眾、清大經濟系學生陳幸君聆聽高寶女士故事時不斷想起母親,「她的一生可能很平淡,從20幾歲就開始奉獻給家庭,但這樣就夠偉大了。」她肯定活動幫助長輩找回自己的生命亮點,整理講稿時亦能回顧人生,「希望媽媽也有這樣的機會肯定自己。」觀眾、清大服科所學生吳佳純則對30年前即到非洲工作的分享者楊維渠印象深刻,「他的人生因為勇敢變得不同,讓我覺得自己的人生也要勇敢追求理想。」

 廖健妤表示,團隊未來盼成立「第二個客廳」,在社區中提供開放的空間讓老人家互相交流、陪伴。她說:「我們要常常陪伴長輩,讓他們知道自己很重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