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專欄】畫作喻棺材 李明剛走出失親之痛



李明剛的畫作皆為人物肖像,他藉由畫生命中重要角色臉孔的方式,找出自己生命的印記。 圖/李明剛提供

【記者林琪諭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美術所學生李明剛在經歷父親自殺及女友車禍重傷等打擊後,將負面情緒化為創作能量,他將作品想像成棺材,試圖藉創作封印生命中的傷痛,進而放下過去。

 李明剛大三時,父親跳樓自殺,得知消息時,不同於家人放聲痛哭,李明剛平靜地站在父親屍體前,「當時對死亡不會很在意,因為認為自己還年輕,死亡離我很遙遠。」幾年後,他才因女友車禍,回想起父親的死。他發現自己面對悲傷時,外表雖平靜,內心卻一直存在憂鬱,於是將生活中的抑鬱昇華為創作養分,希望藉畫作釋放負面情緒。

 《傷者述》系列作品中,他畫出女友神情陰鬱的肖像,此畫創作於女友發生車禍後,親近之人發生不幸促使李明剛開始觀察受傷的人,並將傷者畫進畫布中。創作時,他將畫布想像成玻璃棺材,重覆掃開顏料,使畫作平滑化,呈現玻璃般的光澤。李明剛解釋,希望將悲傷回憶封印於畫中。此外,他通常不喜歡安排畫中主角與觀眾對望,後漸漸願意讓主角直視觀眾,意味他也開始願意直視自己內心的問題。

 「生命就是心裡兩極的對抗,若無法和平相處,至少要學著接受,而不該忽略他們。」李明剛說,他希望在創作完之後,能對一切傲然轉身。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