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低頭族退散 《Family》倡溝通重要性

舞台上演員拿著鍋碗瓢盆載歌載舞,詮釋出媽媽理想中的家庭,投影呈現愛心形狀,讓氣氛更為甜蜜溫馨。
圖/AKin工作室提供

 【記者陳詠俞基隆報導】慾望劇團18至19日於基隆文化中心島嶼實驗劇場翻演經典劇作《Family》,加入歌舞、RAP等元素,探討當紅的低頭族議題,藉手機造成的家庭衝突,演出「溝通」的重要性。

 舞台上,媽媽匆忙地準備早餐,卻像在搬演一場獨角戲。女兒緊盯著鈴聲不斷響起的手機、爸爸上班前不打招呼,兒子更因熬夜打電動而一臉無神,三人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對媽媽視若無睹,呈現科技導致疏離的家庭互動。

 「開口閉口都說我不愛聽的話,還不如不要說話。」女兒不悅的站在客廳,語氣不佳的對父親頂嘴。舞台背景打上手機軟體的投影,比喻女兒因對家庭不滿,寧可用手機軟體與家人交流,也不願開口。飾演女兒的開南大學創意產業與數位電影學士學程學生吳宜家認為,除了媽媽以外,三人都不願關心家庭,女兒的角色正是因為她「只顧著自己的手機,拒絕溝通,所以才會發生家庭衝突。」

 最後,媽媽生氣罷工,眾人才體會到她在家中的重要性。兒子幫忙倒垃圾、女兒利用手機跟媽媽分享韓劇資訊,逐漸化解尷尬的氣氛,家人言歸於好。「把你手中的東西放下,認真感受家庭的溫度,抬頭參與家中的每一步。」劇末,四人齊唱自創曲,呼籲大家經營家庭需要用心溝通。

 飾演媽媽又身兼編劇的團長黃品文觀察家人的溝通模式,發現近年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改變了人的互動,從自身的經驗出發編成此劇。她認為,最親近的人事物很常被忽略,「家人的付出容易被視為理所當然。」希望利用貼近生活的故事,讓觀眾反思自己與家庭的關係。

 導演郭旃蓉表示,溝通是維持關係的重要關鍵,人必須付出心思關心家人,她說:「在戲中並不是要否認科技,3C產品也是可以促進感情交流,但是當大家身處同一空間,但心卻不在,這就值得反思檢討了。」

 此外,場上燈光投影隨著演員各自對家庭的想像而改變,爸爸認為自己辛苦賺錢,回到家應像皇上一樣,因此背景打上皇宮圖示,幫助觀眾更融入情境。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系學生翁瑞陽過去曾在此劇中飾演兒子,他認為:「這次的燈光除了後面的投影之外,加了更多燈光顏色上的變化,很搭配這次的布景,讓整齣戲呈現童趣的風格。」

 飾演兒子、崇右技術學院表演藝術系學生高承宥表示,出生於單親家庭,在詮釋家人和好片段時,團圓的感覺讓他感觸良多。而戲中所呈現的家庭生活,也讓觀眾深受感動。觀眾林幸蓉略帶哽咽的說:「他們詮釋的內容百分之九十都會發生,家人間要多關心、多溝通、多尊重彼此,才能夠相處融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