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巧用多媒體 陳家珺揭內心掙扎

舞者浸在浮空投影光線中,立體的三角形象徵科技發展違逆自然,但人類仍沉迷其中。 
圖╱李葳靜提供

 【記者郭于珂、謝佳穎新竹報導】首屆「全國跨域創新設計展演競賽」23日於清華大學合勤演藝廳圓滿落幕,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新媒體藝術所學生陳家珺結合單人戲劇和影片,創作《異語同身》,獲得展演組首獎。

   《異語同身》劇情分為 「自我拋棄」、「自我掙扎」、「自我謾罵」、「自我沈澱」、「自我淨化」和「找回自我」六幕,揭示人身陷消極情緒時,雖有許多掙扎,但須自我療傷,走出陰影。陳家珺表示,身邊許多朋友遇到挫折常自暴自棄,最後患上精神疾病,甚至選擇自殺。她延伸朋友的遭遇,在「自我謾罵」一幕,藉由轉動兩個鏡面旋轉板裝置,將各方向光束打在表演者身上,搭配螢幕播放多人謾罵的影片,營造出表演者內心受許多聲音拉扯的畫面。她解釋:「有時候不是別人不原諒你,是你自己不放過你自己!」在 「自我淨化」那段,她投影一個大水缸,將表演者浸在水裡,隱喻心靈獲得救贖。

 為呈現不同情緒,陳家珺特地用電腦程式,改變表演者的說話音調,並加入回音。表演最後,她捨棄特效,讓表演者以原聲說出「一切都沒事了,有一天你會好好感謝自己勇敢活著。」希望觀眾能清晰地接收訊息,並接納過去不完美的自己。

 貳獎作品《人格解體》結合浮空投影與舞蹈,舞者隻身表演,穿梭於網路世界。開場時,設計者、台藝大新媒所學生李葳靜將巨大的正三角形投影在舞台上方,她解釋,投影形狀與倒三角形的母體子宮顛倒,象徵違逆自然的數位世界。台上,舞者虔誠的伸手觸摸三角形,探索未知而令人敬畏的網路科技。下一幕,多媒體裝置偵測舞者的動作,投出條狀光束掃描她的全身。舞者雀躍地在光線間舞動,代表被網路誘惑。最後,舞台出現大量雜訊般的光點,背景播放嘩啦啦的雨聲,象徵網路帶來的焦慮如無情的大雨擊垮使用者的人格,隱喻人類已科技成癮,容易被網路輿論左右,失去思考能力。

 李葳靜解釋:「網路科技讓我們先嘗到甜頭,然後慢慢以混雜的資訊擾亂人類的思考和本性。」她提到,此次演出負責影像和音樂製作,她先規劃每一幕的劇情大綱和意象,再與程式設計師討論如何投影,最後讓專業舞者依據故事和光線變化自由發揮,團隊成員的專長皆能有所發揮,達到跨領域創作的初衷。

 評審、台灣科技大學人文藝術中心主任王維君指出,現代學生離不開網路,但《人格解體》的創作者們卻將它看作壓力,使觀眾反思便利的網路也是一種束縛,題材讓人耳目一新。她也說,本次比賽較少學生用樂器演奏,音階變化是一種豐富的語彙,能讓作品更人性化、具有故事性,「期待大家不要只使用電腦播放數位音樂,還可以加入實體的樂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