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黃皮白心 美籍亞裔苦難言三】捍衛權益 學生齊為正名發聲

 我的香蕉故事背後透露著美籍亞裔學生的難言之隱:他們從小接受美式教育,卻因為膚色被概括歸類為「亞裔學生」。據美國2003年的全國統計資料,科學、科技、工程、數學領域(即「STEM」)中新科博士有32%是亞裔,但其中有80%為國際亞裔,卻因媒體概括報導,造成美籍亞裔學生學習能力與成就被過度放大。「美國大學理事會(The College Board)」報告提出,「亞裔大學生」是指「外國留學生」,不應涵蓋美籍亞裔學生,因兩者的母國文化與歷史背景相去甚遠,受的教育也不同,不該被視為一體。

  近年美籍亞裔紛紛揭竿起義,要求外界正視其權益。16日美國64個亞裔組織代表聯合向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與教育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 ED)提出行政申訴,要求政府詳查哈佛的錄取程序,是近20年亞裔為爭取入學平權的最大規模行動。

 研究美籍亞裔專家、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 NU)教授余姬妍(Ji-Yeon Yuh)提供解決入學困境的辦法。她表示,美籍亞裔學生可向「學生公平入學組織(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說明他們在入學時受到的阻礙,該組織會提供代為訴訟的律師並給予法律協助;亦可由議員擬定「大學錄取平權」法案,將「美籍亞裔就學權」推向法制化。

  目前眾議院議員達那.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已向教育部官員撰寫公開信,指出哈佛及部份明星大學因種族配額政策,侵害美籍亞裔的入學平等權。他期望更多議員連署,讓政府重視美籍亞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