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美雪大社群網傳種族歧視言論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6日,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 SU)有學生在新興社群軟體「匿蚜客(Yik Yak)」發表言論,指稱有色人種為「猴子(monkeys)」(例如美國人常以「豬玀(swine)」辱罵中國人),雪大校長對此言論發表嚴正抗議,表示不能容許學生對不同種族發表歧視言論。

 「匿蚜客」是西元2013年11月新推出的匿名軟體,甫上架就在美國大學圈廣為流行,發文毋須具名且軟體會自動屏蔽中、小學使用者,方圓2.5公里內的大學生都能看到,文章可能被「推」或「噓」並排名顯示受歡迎與否,與台灣大學圈近年流行的「靠北版」、「黑特版」異曲同工。然如今卻發生多起種族歧視謾罵,同於本週,邁阿密大學(Miami University, MU)也在匿蚜客爆出種族歧視言論,對此一位邁大「蚜兒(Yakker)」就發文說:「匿蚜客是個充滿歧視性的平台。」

 雪大校長肯特.賽維瑞德(Kent Syverud)在寄給全校師生的電子郵件中說道:「最近在巴爾的摩發生的抗爭引發社群媒體上爆出許多傷人的言論,但這與我們學校開放且包容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美國白人常以「猴子」暗指黃種人、黑人、拉丁美洲人,歧視意味濃厚,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lored People, NAACP)會長奧利維亞.強森(Olivia Johnson)說:「百年後的今天有色人種還是被稱作猴子,可見這個國家不像我們所想的那般進步。」

 雪大學務長,同為多元文化事務辦公室主任麗貝卡.坎特羅威茨(Rebecca Kantrowitz)也寄了電郵給全校師生,信中提到將在夏季開設多元文化課程以教育學生與校內教職員。但校內各有色人種學生聯誼會都對學校處理態度消極感到不滿,學生尼娜.羅傑斯(Nina Rodgers)認為,校方應該制定一套規章以確保學生得對網路發言負責。

 匿蚜客創辦人布魯克斯·巴芬頓(Brooks Buffington)2014年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 CNN)》專訪時表示,他認為大學生已經夠成熟深知個人須為所發表的言論負責。但顯然巴芬頓高估了大學生的自制力,匿蚜客如今除了種族歧視言論也淪為性影射與文化退步的平台。奧古斯塔納大學南達科他州分校(Augustana College  in Sioux Falls, ACSF)校園安全主任瑞克.塔普(Rick Tupper)說:「現在匿蚜客已與執法單位合作,如果發文內容出現即時威脅或抵觸刑法,匿名就不再真的匿名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