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重回現場 紀錄片述獨台會案史

清大學生拍攝紀錄片《末代叛亂犯》,17日重返歷史現場台北車站播映,吸引許多人聚集觀賞。
圖╱曾筠涵攝
【記者曾筠涵台北報導】清華大學化學工程所廖建華與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學生蔡承允、楊鎮源、人類所學生陳虹羽組成「清華大學獨台會案音像紀錄小組」,搜集民國80年「獨台會案」相關史料與訪問,拍攝紀錄片《末代叛亂犯》,期望警惕並喚醒台灣人注重歷史。紀錄片17日於台北車站大廳放映,吸引大群民眾聚集觀賞。

 民國80年,社運參與者王秀惠、原住民傳教士Masao(漢名林銀福)、台灣大學社會所校友陳正然,及清大學生廖偉程等四位年輕人遭調查局以《懲治叛亂條例》逮捕,指控他們受台灣獨立運動推動者史明指示,創立獨立台灣會。事實上,四人只是閱讀史明著作,組織讀書會。事件爆發後大批學生發起罷課,先後於中正紀念堂與台北車站抗議。24年後,劇組邀請群眾重回北車歷史現場。

 導演廖建華表示,歷史事件中,大眾常聚焦於領導者,卻忽略基層,因此他在片中刻意平均四人篇幅,希望「去英雄化」。廖偉程也回應,過去媒體常將他與陳正然塑造為事件英雄,因此他很開心自己在《末代叛亂犯》中篇幅不多。

 本片第四章「無力者哀歌」特別記錄原住民Masao及女性王秀惠的參與。片中提到,王秀惠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卻屢次遭人中傷,說她「無法用道德拘束」、「不守婦道」,甚至是「出賣色相」。紀錄片執行製作人陳虹羽表示,當時有些男性社運人士思想「進步」,卻禁錮女性在家,是性別和知識位階的雙重歧視。

 觀眾、中原大學財經法律所學生陳達生說:「過去我們都只看到主導者,卻忽略背後支撐這場運動的人們。」他肯定《末代叛亂犯》鮮明呈現女性處境的做法,但原住民部分較不顯著,十分可惜。此外,他評論, 此片若能將「點」串連成「線」,點出「獨台會案」對後代的影響會更好。

 另外,陳達生表示,此事件未出現在歷史課本中,觀賞紀錄片後,他體悟到教育讓台灣年輕人喪失求知慾,他引用史明的話:「國民黨怎麼教你,你就怎麼想啊。」他表示,生在台灣,了解這塊土地的歷史應是使命也是義務。觀眾陳中安則表示,影片末段,王秀惠希望回到基層、繼續社會運動的言論令他印象深刻,他說:「感觸很深,因為許多人最後都留在台面上,很少有人回去蹲點。」

 廖建華表示,未來會公開歷史資料,也會將《末代叛亂犯》上傳網路,希望更多人有機會認識這段歷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