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演員受傷離場 劇團換人即興演出

 

飾演捕鳥人Truffaldino的徐仲萱,身穿誇張戲服,滑稽演出逗得全場哈哈大笑。
圖/張敦智提供

【記者杜曜霖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戲劇系學生15、16日於城市舞台演出義大利即興喜劇《謎鹿國王》。不料16日下午發生意外,飾演捕鳥人楚法迪諾(Truffaldino)的演員徐仲萱在演出時拇指脫臼,但劇組臨機應變,展現團隊合作,讓此次演出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即興劇」。

 「今天怎麼都沒有鳥,很鳥欸!」扮演捕鳥人的徐仲萱穿梭於森林間,身穿一襲「大屁股」戲服,神情多變、動作誇張,更不時蹦出滑稽台詞,逗得全場哈哈大笑。為配合活潑的角色個性,徐仲萱在劇中奔跑、蹦跳,甚至於地上翻滾、大哭大笑。但演出時一次動作失誤,拇指著地,不幸脫臼。

徐仲萱表示,發生意外後,一度頭暈想吐、無法呼吸。最後仍忍著不適登台,將動作一一完成。中場時,她穿著誇張戲服穿梭大街、奔往醫院。她說:「我不覺得丟臉也不覺得痛,因為我以為我一定能演完最後一場。」暫時固定傷勢後,徐仲萱回到舞台,展現專業態度,強忍情緒將下半場演完。但隨後醫生診斷她無法繼續晚間的演出,「在我得知我不能演的時候,我的手就開始感覺到痛了。」劇組隨即安排戲劇系學生余治賢代演。

余治賢談到,自己因為身兼導演助理,平日須跟著排戲,對劇本很熟悉。她回憶,現場幾乎是錯愕到沒有時間緊張,自己演出時掛著對講設備,全程聽候指示,終於順利完成演出。余治賢說:「我覺得這就是劇場,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你要拚命讓它繼續下去。」

徐仲萱表示,義大利即興喜劇採用類似於傳統戲曲中生、旦、淨、末、丑的定型角色,各角色具有獨特的性格特徵。排練過程中,導演指導演員不按劇本台詞,發揮默契即興演出,最後將排練過程搬上舞台,非常強調演員肢體表演與臨場反應。製作團隊成員呂宛臻補充,每一場戲依靠現場資源,甚至根據觀眾反應給予回響,就是為了讓台下每一位觀眾,擁有一個完整而完美的表演,「這就是所謂的舞台劇。這就是相較於其他藝術類型,舞台劇永遠不會被打敗的地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