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藝術干擾生活 點醒麻木人群

在《誰生而平等》系列計劃中,陳采宥在售屋看板上放置人被關進狗籠的塗鴉布條。
圖╱789養雞場提供

 【記者林琪諭桃園報導】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所學生陳采宥16日於「789養雞場」舉辦個展《噢人類為什麼》,她以行為藝術對大眾生活進行「干擾」,嘲諷人對現狀麻木,忽視社會中的不合理,並以攝影、噴漆、錄像等方式展出行動過程。

 在《路平計劃》中,陳采宥用麵粉填滿中壢忠孝路上的大坑洞,並在其間翻滾,讓馬路佈滿麵粉痕跡。她也拿坑洞當碗,倒入奶油培根義大利麵,坐在馬路上食用,再將食物反芻回「碗」裡。

 「機車騎過去會鏗鏗鏘鏘的,為什麼大家都沒發現呢?」陳采宥說,她藉此計畫向社會提問,希望以「佔領」公共空間的方式,讓觀眾注意到馬路上的坑洞。此外,她提到,政府雖曾進行「路平專案」,但進行人孔蓋調降工程時,卻意外導致騎士車禍身亡,而多數人仍對專案害死人冷淡以對。陳采宥說:「人對生活周遭的無感應該被喚醒。」

 除了佔領空間,陳采宥也以行動揭露社會不尊重生命的陋習。她發現,生活中有不少動物實驗商品,「但多數經過殘忍動物實驗的商品都沒有標示,反而是少數商品會被標示無經過實驗。」因此,在《游擊貼紙》計畫中,她改造市面上無動物實驗的圖標,將文字改為「此產品經過殘忍動物實驗,請勿安心使用」,印成貼紙,並潛入商店,將洗髮精、沐浴乳、飼料等動物實驗商品貼上貼紙。這次展覽,她在牆面上以噴漆噴出當時的圖標,並在牆面上書寫文字,展出行動日記。

 此外,《誰生而平等》系列計畫中,陳采宥將自己關進狗籠,並在售屋看板上放置人被關進狗籠的塗鴉布條。她解釋:「人類總將自己視為最崇高的,動物永遠矮一階。」她藉戲謔的方式吸引民眾關注,希望他們反思,人是否太過中心主義,任意對待動物。

 策展人、北藝大藝跨所學生黃湘貽認為,陳采宥像是電影中對世界抱持懷疑的反派,「唯有製造不正常,製造扎人刺目的事件,才是真正將光滑的現實表面敲出裂縫,找出逃逸路徑的人。」她非常敬佩陳采宥以「干擾」的手段重新定義公共空間、對動物權進行抗爭。佈展工作人員、彰化師範大學美術所學生謝偉汝也說,不同於政治人物喊口號,陳采宥是真正跟民眾互動,強烈並清晰地表達社會議題,達到「點醒人」的效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