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專欄】英生克里根當選市長

英國最年輕女市長蘿絲克里根,讓青年發現自己能改變政治。 圖╱蘿絲.克里根提供

 【記者何謙、彭成全綜合報導】英國赫爾大學(University of Hull, UH)政治系學生蘿絲.克里根(Rosie Corrigan)將於7月畢業。在西元2014年正值花樣年華的她當選北約克郡塞爾比市長,雖然競選期間常被抨擊年幼無知而受到重重阻礙,但她仍獨排眾議欲為青年人發聲,成為英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女性市長。

 2011年,克里根一手創立「塞爾比青年議會(Selby Youth Council)」體悟到官員大多逢場作戲,對她提出的青年公共議題充耳不聞,克里根感嘆:「我極度沮喪,決心一定要當上市長給青年人一個更公平的未來。」2013年,她為爭取公開露臉,自薦擔任當時塞爾比市長格雷姆·蓋特曼(Graham Gatman)的副手,憑著詳實的青少年扶助計畫獲議會推選成為副市長。2014年她展開市長競選,對手緊咬她年紀輕、缺乏經驗,不夠格擔當一市之長的重責,但她靠著少見的政治熱忱與強烈的青年領袖魅力,多數市民將希望投給了克里根,「政客大多深懷成見,一想到市長他們腦中絕不會浮現年輕女孩,但我很高興能證明他們都錯了!」

 上任後最大的挑戰仍是來自政界的質疑聲浪,對此克里根認為,孩童與青年人才是未來的國家棟樑,對國家還有全球事務他們更懂得要全心全意付出,但政策常不會顧及青年的權益,她高呼自己一定會翻轉這些老傢伙對年輕人的成見。而另一項大課題則是得身兼市長與學生,顧好課業的同時還要治理一座城市著實令克里根頭痛,讓她深感時間分配不易,「我今年還沒好好睡上一場覺呢!最要感謝的就是我的眼底遮瑕膏幫了我很多。」她笑著說道。

 回首兒時夢,其實富含愛心的她從小立志要成為獸醫,「但我一看到血就腿軟快昏倒。」進入政治系就讀,克里根才決定用自己的熱心腸溫暖身邊的青少年,於是加入左派的工黨替與自己年齡相仿的人爭取權益,她說自己最要感謝家人親友無條件的支持與包容。談到上任的經歷,克里根說最令她感到開心的就是接見了許許多多的志工,他們同為塞爾比市付出卻不求回報,例如「少年護理人(Young Carers)」就是一個為社區免費服務的青年人團體,無償替家中有臥床病患的家庭分擔照護工作,她非常感動能向這些為家鄉盡心的好心人當面致謝,「塞爾比是一個美麗且富含文史底蘊的城市,我會為熱情的人們繼續努力,打造一個更適合居住的美好環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