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美明大推寵物紓壓 消弭學生煩惱

名為伍茲塔克的10歲母雞已經成為明大的明星動物,牠甚至擁有自己的推特帳號
譚雅貝莉提供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今年春季開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 UM)的「伯因頓學生健康診所(Boynton health service clinic)」推出「寵物紓壓計畫(Pet Away Worry & Stress, PAWS)」,讓學生在每週三下午3時至5時可以跟寵物同歡,師生大呼在課餘時間能有動物相伴非常療癒身心,活動後學生們會在胸口黏上「我的壓力已經釋放了(I de-stressed today)」的貼紙。

紓壓計畫由校內精神治療中心輔導員譚雅.貝莉(Tanya Bailey)發起,貝莉專攻「動物輔助互動(Animal-assisted Interaction)」,即藉由動物相伴減輕人心中壓力,她解釋:「人在跟寵物互動的過程中,心跳、血壓和壓力荷爾蒙會大幅下降,心情也會明顯轉佳。」目前計畫剛開始運作,但由於活動毋須付費也不用預約,學生參與極為踴躍且迴響熱烈,學生羅謝爾.施密特(Rochelle Schmidt)說:「我壓力很大時,都會想要來這裡摸摸狗兒。」

所內有黃金獵犬、拉布拉多、兔子、貓、雞等動物相伴,其中名為伍茲塔克(Woodstock)的10歲母雞已經成為明大的明星動物,牠甚至有推特帳號(@TherapyChicken),貝莉說:「大部份人都沒有摸過雞,但其實牠們很溫柔。學生在與這些小動物相處時會對我傾訴積壓的心事。」適逢期中考週,學生表示來這裡能暫時放下課業,學生布萊納.賈維斯(Brenna Jarveis)說:「我的校園生活不再一成不變。」

伯因頓診所主治醫師蓋瑞.克里斯汀森(Gary Christenson)說:「動物既不會評論你又對你付出無條件的愛,尤其牠們毛絨絨的,讓你完全不感壓力。」對於普遍有養寵物的美國學生來說,升上大學多得離家,意味著必須和從小相伴的毛小孩分別,紓壓計畫讓學生有回到家的感覺,離鄉背井的壓力也隨之消散。貝莉對於計畫成功表示欣慰,她說自己離開診所時總感到疲憊,但心中卻非常富足,學生臉上的笑容縈繞在腦海中讓她很有成就感。而今伯因頓診所也準備招募新的寵物與治療志工,歡迎民眾攜帶自家寵物同來參與培訓課程,種類不限,期望能有更多動物加入,為莘莘學子解除壓力與煩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