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一指領軍 機器人兵團分工執勤

團隊研發的系統讓人在觸控螢幕上動動手指,就能指揮一整隊機器人分工合作。
圖/馬格努斯‧艾格斯帖提供

 【記者邱劭晴綜合報導】只要動動手指,就能輕鬆指揮機器人軍團,你想過這樣的科幻情節也能在現實上演嗎?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GT)8日發表短片,介紹校內團隊研發的機器人操作系統。透過此系統,操作人員可以輕鬆用觸控平板對機器人小隊下達指令,讓機器人們平均分散開來執行任務。未來可望為農業、製造業或搜救任務等提供幫助。

 團隊認為,科技正在迅速進步,像人類操作一大群機器人這樣的情景將會實現。教授馬格努斯.艾格斯帖(Magnus Egerstedt)表示,目前指揮機器人隊伍的方法是讓操作人員對機器人各別下達指令,但如果機器人數量增加到數百甚至數千,操作就會變得相當困難。他們研發的系統讓操作人員只需在觸控螢幕上的地圖指定區域,機器人小隊自己就會找出最適當的組織及分工方式。研究生楊西.狄亞茲墨卡多(Yancy Diaz-Mercado)說:「這項技術可以讓操作人員忽略機器人的數量,轉而關注團隊的工作情況。」

 這個系統未來除了能參與自然災害的搜救任務,還可以部署機器人偵測環境、照顧植物、搬運工具,應用領域眾多。狄亞茲墨卡多舉「海上漏油事件」為例,一旦發生漏油,人類可以利用這個系統,引導水上清潔機器人到汙染較嚴重的區域收集油,或者讓機器人自己找出解決方法。在農業方面,系統不只能運用在結合衛星定位等技術以提高生產效率的「精準農業」上,農夫在收獲前也可以指派整隊感應機器人到不同地區,偵測農作物的狀況。

 團隊利用平均的概念建立操作系統,讓機器人分布不會太過密集或稀疏。機器人內部設有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知道執行任務的地區「地圖」和其他機器人所在的位置。操作人員在觸控螢幕顯示的地圖上選出需要前往的地區,將指令傳遞給機器人小隊後,它們就會找出最好的分工方式來達成任務。

 艾格斯帖領導的團隊花了九年研究如何控制機器人小隊,或與機器人互動,利用數學應用等方式,找尋操控大量機器人的新方法。狄亞茲墨卡多說:「如果你用操縱桿控制單一一個機器人,透過練習,就能慢慢找出靈活控制它的方法。但要是你碰上一百個機器人,普通的操縱桿根本派不上用場。」

 團隊坦言整個系統尚有進步空間。若整個機器人小隊分布太廣,造成機器人之間距離遙遠,可能會增加通信方面的負擔。團隊亦在努力改善機器人移動時的碰撞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