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小便斗仿投籃機 瞄準再射添趣味

智慧安全背包能讓使用者確保自身安全,遇到危險也可透過警報器求救。 
製圖/顏紹裘 資料來源/盧楚壹提供

 【記者蔣理綜合報導】你有想過小便斗也能像投籃機一樣積分來和朋友較勁嗎?第八屆國際婦女發明展暨創意競賽18日在韓國揭曉成績,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學生廖彥婷等人研發的「互動式計分小便斗」獲得金牌與沙烏地阿拉伯特別獎, 城市科大共獲得一金二銀一銅和二特別獎。

 國際婦女發明展暨創意競賽由韓國婦女發明協會主辦,是全世界最大的國際婦女發明展,參賽代表須為女性,16到19日在首爾舉行。

 互動式計分小便斗兼具實用與娛樂功能,主要目的是讓男生使用小便斗時願意瞄準再發射,以計分方式來促使男生小便時靠近小便斗並且防止尿液隨處噴灑。當使用者靠近小便斗時系統即啟動,如果站姿偏一邊,系統會亮紅燈警示,靠中間則會出現藍燈。小便斗透過按壓式的感應器來讓使用者積分,會有計分板跳數字,尿越準分數越高,最高999分,超過100分時,系統還會說「你好棒」。所需技術包括單晶片控制、液晶顯示、燈光、語音播放、壓力感測及溫度感測,成本約100美金(約新台幣3062元)。

 廖彥婷表示,研發這項產品的動機是以前覺得打掃阿姨常常為了清掃沒有尿準而噴灑一地的尿液很辛苦,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滿足年齡較小兒童的樂趣。研發的過程中,如何不讓電路進水及感應器被水干擾是研究團隊遇到最大的困難,他們最後將電路藏在小便斗後面,並且使用防水的感應器才解決這個問題, 互動式小便斗在這次發明展第一次亮相,未來有機會上市。

 城市科大電腦與通訊工程系學生盧楚壹則想到夜晚走路時擔心是否有人尾隨,及怕汽機車沒有注意到自己,所以研發「智慧安全背包」,在此次發明展獲得銅牌及波蘭特別獎。智慧安全背包結合警報器、超音波偵測後方、閃爍燈光、與藍芽連結等多種功能。在夜晚時,背包中的LED燈會主動亮起,讓人很快發現背包的存在。背包上有超音波偵測器,能夠偵測150公分以內是否有人靠近,若有,背包就會發出嗶嗶聲。在遇到危險時,也可以開起背包的警報器,驚嚇歹徒或者增加周圍的人注意,在警報開啟的同時,會透過手機將GPS定位傳送到警局或者指定的手機。

 「電路板和韌體燒寫都是從無到有,必須全部自己來,還得要申請專利,這過程是一段漫長的路。」盧楚壹覺得團隊默契和責任的分配都非常重要。智慧安全背包目前接近可以商品化的階段,背包本身和所需的材料成本都很低廉,已經在和中國的廠商洽談當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