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敞心胸走出舒適圈 拒當文化弱智二】缺乏國際關心 外語學習欠文化理解

 【副刊記者/李丞凱 卜舒綺 邱柏勳】全球化的影響下,擁有「文化智商」的能力更顯重要,然而台灣人的文化觀卻多「不足」與「偏差」兩大問題,主要原因分別為「功利式」外語學習與教育模式,以及閱聽眾的閱讀喜好。

 台灣既有「升學主義」掛帥的教育模式,使許多人難脫離「讀書就為了考高分」的功利式外語學習方式,認為只要懂許多單字、片語,便具有國際觀。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系學生林彥廷坦承,自己在學習英語過程中,常常只重視單字、文法,而流於機械式的記憶,甚至無法與外國人交談。政大斯拉夫語文系學生林妤潔認為,語言是種工具,學習語言就是希望與外國人溝通無礙。

 此外,台灣外語學習獨重英語,忽略東南亞或其它語系,而「功利式」的外語學習使學生只專注學習語言,卻不瞭解其文化背景。林彥廷認為,語言是很生活化的東西,台灣外語教育應幫助學生認識語言背後的文化與價值,「像是英文單字不同字根的使用,都能看到不同民族的文化意涵。」

 除了外語教育,台灣媒體國際新聞質和量的不足,也是造成台灣人文化智商不足的原因。不只媒體報導頻率不高,觀眾對於國際新聞也興致缺缺。

 來自馬來西亞的淡江大學法國語文系學生葉睿涵認為,台灣媒體很少有國際新聞,僅有的國際新聞也多和大陸相關。她提到,只要有影響力的國際事件,如白宮新聞、內戰新聞等,他們國家的新聞台都會報導。

 「媒體都賣大家喜歡吃的,而非大家應該吃的。」魏郁心認為,台灣媒體只注重客人胃口而不販售營養食物。另一方面,台灣沒有從小培養相關素養,導致觀眾喜歡閱讀瑣碎、花邊新聞,而不願動腦思考重要議題。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胡元輝說:「觀眾較少關注國際新聞,是因為沒有選擇。」他表示,電視台認為台灣人較少關注國際新聞,基於成本考量,故較無駐外記者報導國際新聞,而多取自國外媒體。但這些外國新聞並非以台灣為出發點,沒有切身性及相關性,無法勾起台灣人興趣。


上一篇:【敞心胸走出舒適圈 拒當文化弱智一】台文化智商低 刻板印象礙跨國溝通
下一篇:【敞心胸走出舒適圈 拒當文化弱智三】主動與各國交流 提升自身競爭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