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環保樂器敲出節奏 擊樂劇顛覆傳統

演奏家手持鐵筷當作鼓棒,敲擊鐵桶底部與側面,製造出響亮樂聲。 圖╱陳君宜攝
【記者陳君宜新北報導】日常生活中的刷子與桶子,賦予節奏與旋律後,竟也能登台成為打擊樂!台北打擊樂團24日於新莊文化藝術中心舉辦「擊樂HOW HOW玩」,演奏家結合戲劇與生活用具,顛覆傳統對打擊樂的想像,同時也拉近與觀眾的距離,體現「音樂就在身邊」的感受。

 《桶子大戰》以日劇形式演出,兩名演奏者拿著鐵筷、提著鐵桶出場,一人以日語大聲說道:「我要開動了!」拿起筷子大口吃麵,發出簌簌聲。另一人本來安靜地翻閱報紙,被吸麵聲干擾後,用筷子大力敲打鐵桶,以示不耐煩,兩人產生爭執。吃麵者不滿地召集朋友,雙方用鼓聲對峙,彼此互不相讓。演奏者用鐵筷打擊鐵桶底部、側面,並拿起鐵桶敲擊地板,鼓聲越趨大聲,最後嘎然而止。

  團長尤文傑表示,表演中使用的都是「環保樂器」,將日常生活中的廢物回收利用後,結合音色與節奏,創作出獨特音樂。除了鐵桶,樂團也用刷子演奏。曲目《清潔部隊》中,演奏者使用刷子摩擦木質地板,發出如樹葉搖晃般沙沙的音色。

 《清潔部隊》戲劇概念發想者、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學生黃靖元表示,想演繹出清潔公司員工上班時趁機玩樂的情景。尤文傑補充,他發現刷子正敲、反敲與側敲等,都會有不同音色,具有許多可能性,於是使用刷子演出此曲。另外,運用日常用品來打擊,也是希望推廣打擊樂,讓觀眾能輕鬆入門。

 演奏日常用品對學生演奏者來說也極具挑戰,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學生許芯提及,在《桶子大戰》中敲打鐵筷時,因材質較鼓棒缺少彈性,難以掌握敲打力度,她花費近一個月的時間練習才上手。演奏《清潔部隊》的黃靖元則說,平常打擊樂器,僅需運用手腕與下手臂的力氣,但此次演出則需彎腰拿刷子摩擦地板,要加上上手臂的力量,「每次都練習完都覺得腰酸背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