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拳」神貫注 辜翠萍空手道摘金

北市大辜翠萍展現亞運國手的實力,一開賽即積極進攻,首戰只花26秒就提前結束比賽。圖/劉育志攝


【記者蔡亦寧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3學年度空手道錦標賽暨團體對抗賽」8日在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體育館展開為期兩天的賽程。北市大辜翠萍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姿云本次分別奪下公開女子組第50公斤級與第61公斤級的冠軍。

 今年輔仁大學主辦「104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時並未選辦空手道項目,因此促成此賽事的籌辦。空手道女子組每回合兩分鐘,由四位副審依選手攻擊動作的標準與完整度,分別舉旗給分,比數差距達八分時比賽提前結束。由於辜翠萍與文姿云均曾獲「2014年仁川亞洲運動會」金牌,在本次賽會皆排名第一種子,只要勝出一場即可打入冠軍賽。

 辜翠萍第一場比賽對上輔仁大學謝孟嫻,辜翠萍開賽便以直拳快速取得一分,之後更是抱住對手使用「摔技」,將她摔至地面,隨後又以連續的攻勢不斷取分,短短26秒便以8:0提前結束比賽。進入冠軍賽,辜翠萍對決國北教大陳羿涵,開賽15秒後,辜翠萍便成功襲擊對手腹部,先行取得一分。然而,此後辜翠萍屢次嘗試出腳攻擊未果,雙方戰況陷入僵持,直到比賽中段她才透過一次直拳攻擊得手取分,拉開雙方差距,最終就以4:1成功獲得金牌。

 辜翠萍賽後表示,第一場比賽她採速戰速決的策略,成功收到效果,但相同戰術進入冠軍戰卻無法發揮作用,讓她一度無法拉開比分。對此,她認為自己的攻擊應該要更到位,才能獲得裁判的青睞,進而拿下分數。

 在61公斤級戰場上,文姿云在第一場比賽中使出「逆擊迴旋踢」招式,不斷以腳攻擊對手上半身,提前以10:1擊敗育達科技大學的吳岱眉。進入冠軍賽,文姿云一開始與北市大林靜茹戰成2:2平手,隨後雙方持續纏鬥,而文姿云最終在倒數25秒時才靠著一記直拳成功擊中對手,搶下關鍵分,最終以4:2獲勝。文姿云賽後表示,自己表現未達水準,在進攻距離與時機的選擇上還需要再加強。

 本次賽會總幹事、北市大技擊運動學系講師寧玉麟指出,世界空手道總會目前正極力爭取空手道成為「2020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競賽項目。然而,在空手道逐漸邁向奧運等國際賽事的同時,他也期望教育部未來可以在各大專院校增聘具相關專長的教師,以利此項運動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對這則新聞有什麼想法嗎?一起來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