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藉苦瓜抒情 林依文水墨繪憂慮

林依文描繪兩輛火車從樹叢後交錯而過,就像她離開家鄉,與土地的緣分擦身而過。 圖╱林依文提供

 【記者謝佳穎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美術所學生林依文23日於水谷藝術舉辦個展《角落的微光》。她在作品中描繪苦瓜,利用其苦澀的特性,比喻搬家的焦慮,希望以平淡無奇的蔬菜抒發難以掌控的情緒,釋放壓力。

 作品〈橋〉中,林依文用藍色水墨勾勒海的波紋,海上漂浮著完整的苦瓜、切碎的苦瓜和以簡單線條勾勒的苦瓜,細長的橋連接三種型態的蔬菜,彷彿串起三座島嶼的跨海大橋。她解釋,苦瓜飄在海上,暗示自己經常搬家,找不到穩固的根。林依文說:「我害怕苦瓜的味道,吃苦瓜的不舒服和適應不良時的情緒很像。」完整的苦瓜象徵原來的自己;切片苦瓜是搬家後,被不安感切割的她;線條簡單的苦瓜則代表回憶,但因焦慮已成過去,僅以抽象線條畫出。

 〈交錯〉也是記錄林依文搬遷經歷的創作。她描繪一顆大樹,樹葉變形成高麗菜葉,從樹的枝枒間可見兩輛火車即將交會而過。林依文表示,她今年結婚,離開原生家庭,「火車交會象徵我與家鄉錯身而過,即將離開。」而整幅畫呈現溫暖的粉紅色和鵝黃色,代表在娘家的溫暖回憶,樹葉的邊緣下垂,呈波浪狀,林依文解釋:「我試圖營造融化的感覺,象徵我與故鄉土地的聯繫正在慢慢消失。」

 系列作品之一〈無題〉,林依文畫出一顆剖半的苦瓜,瓜內的紋路和種子化為細密的道路和建物,呈現大自然產物和人為建築的衝突。林依文表示,她以家鄉苗栗大埔為背景,畫出過度開發的土地。她有感於大埔事件,從小生長的環境由農地轉為一條條柏油道路,曾經熟悉的事物變得陌生,她為當地的劇烈變化感到非常可惜,於是描繪此幅作品。

 水谷藝術藝術總監彭才瑄分析,林依文用色清淡,整幅畫如褪色一般,再加上她喜歡描繪複雜的輪廓,可以看出她創作時的憂慮和掙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