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黃皮白心 美籍亞裔苦難言一】黃皮白心 美籍亞裔苦難言

 【專題記者/邱劭晴 彭成全 吳盈蓉 黃聖凱 張又筑 黃楀珽】3月底,一群美籍亞裔學生拿著香蕉抵住腦門,搭配文字道出擁著一顆「白心」卻因為「黃皮」而不被當美國人的經歷,這些「香蕉故事」獲廣大迴響。他們不願再沉默,紛紛採取行動欲扭轉根植已久的刻板印象。讓養育他們的國家知道,即使擁有亞洲臉孔,他們仍是道道地地的美國人。

 美籍亞裔學子在申請入學時,特別能感受到自己不被當成美國人。威廉士學院(Williams College, WC)學生王孜立(Michael Wang)「學術能力評估測驗(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 SAT)」獲得2230分(滿分2400分),入學申請卻被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 Yale)、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 PU)和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SU)拒絕,但根據這三所學校資料統計,錄取學生分數平均落在2100分至2380分。王孜立說:「其他族裔朋友的分數沒有我高,還是被這些名校錄取。」他因此質疑種族影響入學審核。普林斯頓社會學教授湯瑪斯.艾思本西德(Thomas Espenshade)研究指出,當其他申請條件相同時,美籍亞裔生的「學術能力評估測驗」須比白人高140分,比拉丁裔高270分,比非裔高450分,才有機會被明星私校錄取。

 無獨有偶,美籍印度裔人士維傑.喬凱林岡(Vijay Chokalingam)西元1998年申請大學時,因深知亞裔申請時易遭不平對待,為順利錄取喬裝成非裔,剃髮、加入非裔學生會,還把名字改成非洲風格的裘裘(Jojo),最後成功進入聖路易斯大學(Saint Louis University, SLU)醫學院。喬凱林岡說:「我給亞裔學生的首要建議是『不要在申請時表明你的種族』。」

 美籍亞裔除了入學制度遭不公平對待,學校缺乏美籍亞裔文化課程,不但令美籍亞裔學生無法從課堂中認同自己文化,也讓其他學生失去透過課程進一步認識美籍亞裔的機會。達特茅斯社美籍亞裔行動會社長、學生莫希莉.莫亨(Moulshri Mohan)公開表示,目前達特茅斯僅有一門美籍亞裔文學課,學生要加簽還常常選不到。

 多數美國人認為美籍亞裔是「少數族群楷模(Model Minority)」,不但聰明又有才華,其實並不全然如此。據「線上大學組織(OnlineCollege)」於2011年的《20件美籍亞裔的成就(20 Amazing Stats About Asian-American Achievement )》指出,許多美籍東南亞裔,因教育資源不足,成績並不理想。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 CU)美籍亞裔學生會社長、學生林楷婷表示,如果細看美籍亞裔的各個群體,其實有很多亞裔處於社會、經濟地位的弱勢,教育上面臨重重障礙,但他們常遭人遺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