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熱愛定向越野 吳思穎不畏復健煎熬

成功大學吳思穎(左)奔向終點,「2015年全國定向越野公開賽」摘下菁英女子組冠軍。
蔡亦寧攝

 【記者林子淳台南報導】「我想要讓台灣看到世界,讓台灣看見定向越野。」成功大學吳思穎自信地說著,眼神散發出她對定向越野的熱愛。吳思穎因為小時候的一場高燒失去正常聽覺,但她憑藉努力在定向越野有著亮眼表現,曾代表台灣出賽「2013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國際賽屢創佳績。去年,她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而這段復原期是她體育生涯中最長的一次。

 在父母的期盼下,吳思穎選擇於「103全民運動會」後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她並期望能藉此矯正發音,以完成當體育老師的夢想。「開刀前一天都睡不著」,因自己未曾經歷過這樣的手術,前一晚她甚至緊張到失眠。而在歷經六小時手術後,吳思穎雖開始能透過人工電子耳聽到更細微的聲音,但術後復原過程也讓她深受其擾。

 「出院後的那段期間很痛苦。」術後因為頭部血塊腫脹,吳思穎每天深受失眠之苦,而手術時插管太久也導致她乾咳一個月。那時她只能慢跑,無法做激烈的訓練。而術後不到三個月,吳思穎參加「104全國定向越野錦標賽,」明顯地感受到體力下降。「很想跑很快,但速度拉不起來。」在比賽中吳思穎甚至出現了頭暈、恍神的現象,但她想完賽的信念使她克服了身體不適,最終順利完成比賽並奪下冠軍。

 吳思穎在賽後開始恢復訓練,但因身體不適,好幾次因無法完成預定的訓練,令她感到挫折。身為碩士班二年級的她,當時還面臨畢業論文的壓力,常常在訓練時邊跑邊想著論文,而這也讓她好幾次萌生不想去訓練的念頭。「不去練習會對不起教練開的課表,自己體力也不會進步。」在隊友及教練的鼓勵下,她突破內心的掙扎,並透過調整自己的作息,一天一天進步。「不管進步一秒或一分鐘就滿足了」,她樂觀地說。

 「今天沒有完成,下次就一定要完成,」這是她每次激勵自己的話。日前,她成功在「2015運動故事館盃國際定向越野挑戰賽暨全國中小學生定向越野錦標賽」與「2015年全國定向越野公開賽」封后,並將在8月代表台灣出賽「世界聽障定向越野錦標賽」。她期望自己能在8月比賽中奪得好成績,並幫助台灣定向越野的發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