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廢水新生 繁殖藻類轉生質能

 【記者吳盈蓉綜合報導】你想過污水、廢氣等環境殺手竟然商機無限嗎?全台每四戶養豬業者有一戶就來自屏東,而總數更逼近200萬頭。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研究所教授蔡文田帶領團隊,結合在地特色打造的「微藻養殖系統」,不僅能淨化畜牧業與工廠等的排放廢棄物、降低環境污染,更可以因此繁殖大量藻類,將微藻、藻渣做生質燃料、飼料、美妝用料與生技產品,能讓廢物也有新生命。

 本身家中從事畜牧業的團隊成員、屏科大生物資源研究所學生李育儒提到,系統結合屏東養豬業冠全台之首的特色,團隊利用含有大量氮鹽與磷鹽的豬場廢水作為藻類營養來源。李育儒補充,蒐集藻體後會淨化的廢水重複利用,回饋給養豬業者做清洗用水。另外,系統導入工廠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廢氣,作為藻類光合作用時所需的能量。同時系統結合「光生物反應器」,電力來自於太陽能進行LED燈照明。

 這次團隊也採用屏東在地藻種,因而得以大幅縮短藻類適應環境的馴化(acclimation)過程。屏東因陽光充足、地下水豐富又有在地藻種,因此適合發展相關產業,同時屏東也是全台最大養殖地。相較第一代使用糧食作物為生質料源,但會產生糧食衝突與能源密度不足的問題;第二代採取非糧食作物但栽種面積與處理成本過高。而微藻有生長快速、二氧化碳使用率高、養殖所需土地面積相對較小的特點,蔡文田表示,微藻目前被認為是第三代生質料源。

 團隊開發的微藻養殖系統不僅能為生態維護盡一份心力,更可以透過廢物養殖出附加價值高的藻類。李育儒提到雖然微藻可提煉出生質能源,但成本仍比目前油價還來得高。然而,藻類卻是從上到下都可運用的資源,如藻粉營養價值高可作為飼料添加物、藻渣可轉化為吸附性活性碳、提煉生質能源的轉酯化過程所得甘油可用於美妝添加物。李育儒補充,系統所用原料大都為廢棄物,所以養殖成本極低。

 李育儒提到,在研究過程中最難的部分是在藻種選擇,品種不同而就有不同特性,團隊嘗試了數十種不同品種。蔡文田補充在蒐集廢水時曾被養豬業者拒絕,他表示:「有養豬場表示不方便提供廢水供團隊實驗,認為商業資訊被揭露。」

 李育儒表示希望未來可以將系統帶入養殖場或工業區周遭,作為廢污水與廢氣的處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