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數位彩妝助手辨五官 重點提示方便上妝

「具體感與腦波感知之行車安全偵測」避免駕駛失神,促行車安全。圖/林鈺倫提供

 【記者黃聖凱綜合報導】愛美是人的天性,許多女生看影片學化妝,卻還是無法精準畫出完美的妝容,且化妝過程十分耗時。中華大學工業設計系團隊研發「數位彩妝助手」,結合臉部辨識系統,協助化妝新手能輕鬆上手。該作品也受到第26屆馬來西亞國際創新科技展(ITEX)青睞,奪下銅牌及俄羅斯特別獎。

 數位彩妝助手就像鏡子般,上方有個兩個偵測鏡頭,能夠辨識使用者的五官位置及感應使用者的動作,準確標示出使用者該放上化妝品的位置。例如使用者要貼假睫毛,鏡頭感測到手移到眼部,鏡子中的影像就會放大到眼部位置,並在眼部出現標示線,只要照著線貼就能完成。團隊成員、中華工設系學生彭靖紘說:「使用方法就跟平常在照鏡子一樣,十分貼近使用經驗。」

 該設計還紀錄專業化妝師的彩妝過程,分析後提供範例協助使用者畫出「明星妝容」,彭靖紘表示,「就好像有職業化妝師在家一樣!」而研發過程最大困難便是人臉辨識的技術和精準度,團隊經過資訊工程系教授兼系主任石昭玲的協助,才完成這項作品。

 同樣在本屆ITEX大放異彩的還有由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認知與體感運算研究中心研發的「具體感與腦波感知之行車安全偵測」,透過「偵測腦波儀器」能偵出駕駛的專注度、放鬆度,若兩者數值超過標準值,系統就會開啟鬧鐘,並要求駕駛對「Leap Motion」體感偵測器做出指定動作,才能關閉鬧鐘。若系統未感測到動作,會觸發「自動駕駛系統」,讓車子減速。認知與體感運算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林鈺倫表示,「我們為了讓駕駛能夠在邊開車時使用,我們將指定動作都設計為單手可以完成,不影響行車安全。」

 另外,來自朝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施驊原從生活中構思,由於行動裝置若過度充電,恐會減損電池壽命,他研發「具自動斷電之智慧型無限插座及其系統」,讓行動裝置能夠利用行動應用程式(APP)和智慧型插座結合,APP能夠偵測手機充電量,當充飽電時,APP會觸發插座自動斷電。施驊原表示,由於自己是非電機相關專長,只能靠著高中接觸的知識完成作品,在過程中下了不少苦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