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憂空汙 學生抗中科為擴廠伐樹

東海人間工作坊成員廖子萱拿著「我是東海人,還我大肚山」的標語表達訴求。圖/張以萱攝
【記者張以萱台中報導】台灣生態學會主辦的「524搶救大肚山森林,反中科擴廠大遊行」24日於台中舉行,吸引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等30餘個中部環保團體及公民團體不畏風雨前來為環境議題發聲。他們除了抨擊環境影響評估黑箱通過外,也要求立即停止砍伐大肚山53公頃森林並撤銷環評。

 本次除了東海大學台灣文化研究社及東海人間工作坊外,更加入了「靜宜尋根樹」等大學生團體一同參與。學生們舉著「保護都市綠肺,加強環評監督」等標語,並高喊「拒絕中科擴廠,還我大肚山森林」口號。隊伍最後來到台中市政府前的廣場靜坐抗議、高喊口號,一旁警察則嚴陣以待。主持人除了邀請醫生、環保團體發起人等上前發表意見外,現場也有民眾上前領唱自創的歌,希望透過歌聲傳達訴求並凝聚向心力。

 靜宜大學位在大肚山西側的沙鹿地區,砍伐這15萬棵樹,會嚴重污染沙鹿地區的空氣。「去年365天中沒有一天空氣品質是好的」,靜宜尋根樹成員、財務金融系學生李至堉強調。他也表示,很多原本不會過敏的同學,到靜宜唸書後反而天天過敏。靜宜大眾傳播系學生楊雅淇則說明,由於靜宜位在大肚山山腰,過度開發森林導致學校每逢下雨就淹水,「像水上樂園一樣。」

 從花蓮到台中求學的東海歷史系學生黃綺瑀提到,事件曝光度不夠加上學生資訊不足,導致校園內討論度不高,她期望能透過參與遊行,再次將議題帶回校園。東海人間工作坊成員、社會系學生廖子萱則說明,在8日抗議後,社團透過分享相關資訊、努力舉辦社課等方式,試圖引起東海學生對大肚山開發的關注,社課甚至有附近居民一同參加。

 研究大肚山生態19年的靜宜生態人文系副教授楊國禎指出近幾個月以來,台中幾度超越台北成為全台灣最高溫地區,他將此歸咎於台中市政府對森林的濫墾濫伐。他強調,「政府都以為種幾棵樹就叫綠化,但那充其量只能叫標本樹。」

 台中市長林佳龍在臉書上回應,市府已要求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及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八年種100萬棵樹的政策。但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反駁,預算來自企業的「空污基金」,等於是先污染再種樹,除了讓污染合理化外,更無法解決空污問題。他們也強調,大肚山53公頃森林中豐富的生態功能,無法被再種植的人工林所取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