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專欄】文姿云力返空手道場 亞運摘金甩傷痛

國北教大文姿云(右)在「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3學年度空手道錦標賽」氣勢壓過對手,最終順利奪冠。
圖/劉育志攝

 【記者蔡亦寧台北報導】在「2013年亞洲空手道錦標賽」中,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姿云一路殺入金牌戰,對戰當時世界排名第三的日本選手小林實希。在一次出腳襲擊對手的攻勢中,文姿云右腳卻被對手踢中,頓時造成她右髖骨軟骨破裂,隨後倒地不起,無法繼續比賽,被判棄權,只能黯然坐輪椅返國。

 文姿云從幼稚園開始就接觸空手道。高一便入選國手,累積許多大賽經驗。然而這次她在亞錦賽受的傷是她運動生涯中最嚴重的一次。「人生跑馬燈走了一遍。」文姿云形容,當時的痛楚簡直是生不如死。回到台灣後,她便到國家訓練中心接受防護員以及醫師的照顧。復健初期,她心情相當低落,每次望著正在練習的隊友,都會苦嘆自己復健進度停滯不前,相當害怕無法延續自己的空手道生涯。

 周遭人士的關心是文姿云受傷時最大的支柱,也是她面對復健的動力來源。在漸漸習慣復健生活後,文姿云發現自己仍可以找回過去練習時的狀態,進而積極復健、練習,期許自己能突破傷病困擾,盡早回到場上。

 三個多月後,文姿云重返空手道賽場,先是頂著尚未復原的身體通過國手選拔,再摘下「2014年仁川亞洲運動會空手道項目」金牌,一甩傷痛帶來的陰影,她自認當時表現已超出原先預期。「到了金牌戰也沒有退路,不如盡力去拼。」在賽場上毫無保留的拼戰精神支持著文姿云繼續比賽,也使她成功奪金。

 文姿云認為「在場上若沒有盡力,下場之後就會對不起自己。」這次受傷讓她對比賽的態度更加積極。「每一場都當作最後一場在打。」秉持這樣的信念,文姿云繼續在賽場上拼鬥。她希望未來若不當選手,可以轉任空手道教練,期望讓更多後輩透過空手道找到人生的目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