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同志攜手性別少數 盼身體自主

參與高雄同志大遊行的民眾享受台上表演者的演唱並揮舞著彩虹旗,美妙歌聲撫慰了現場的心情。
圖/黃堃睿攝

 【記者蔡亦寧、曾勢喨高雄報導】「我的身體我決定,我身由我不由你!」在群眾的口號聲中,「2015高雄同志大遊行」於16日下午在高雄凹子底公園舉行。本次遊行主題為「身展操」,特別號召身障者、陰陽人及跨性別者等性別少數族群一同上街,爭取自身權益,共吸引逾7000位民眾參加。

 近年來同志人權已漸受社會重視,這次遊行更將性別少數族群的權益納入訴求中,盼受壓迫的族群能夠一起站出來,爭取平等對待。主辦單位之一的「力挺同性婚姻學生聯合陣線」發起人洪國峰表示,團隊完全支持此次遊行納入性別少數族群與「身體展現,操之在己」的訴求。

 「國際陰陽人組織中文版」創辦人、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所博士生丘愛芝,在遊行現場發起「擁抱陰陽人」活動。丘愛芝指出,台灣的陰陽人通常在學齡前未經自身同意,就被「性別矯正」、割除其中一組性器官。丘愛芝認為陰陽人應該有身體自主權,社會也要讓孩童從小就認識多元的性別,「不是我們需要治療,而是整個社會需要治療。」

 以排灣族母語歌曲為遊行開場,「Colorful Wi原住民青少年多元性別志工小組」自組樂團,唱出身為部落同志,不能被基督教會及父權部落社會接受的困境。主唱之一、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所學生Carey(化名)表示,部落是關係緊密的小社會,一旦出櫃就會招來整個部落的異樣眼光。但Carey也談到,小組會以部落間巡迴講座與演出,讓族人慢慢接受多元性別與同志族群。

 「長老教會青年陣線」在遊行中擺設攤位,欲改變基督教會對同志的態度,也抗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民國103年未經充分討論,就通過反對多元成家法案的牧函。第一位在出櫃後進入台南神學院就讀的傳道人、陣線創辦人陳煒仁指出,美國的主流教會歷經40年討論,逐漸接受同志成為傳道人。反觀台灣,長老教會曾對同志議題持開放態度,近年來竟反對多元成家。陳煒仁認為台灣長老教會應該如《路加福音》中的講道:「讓受欺壓的得自由。」走出狹隘教義的框架,正視同志教友的權益。

 高雄市政府20日實行同性伴侶的「陽光註記」,讓同性伴侶至戶政事務所註記彼此關係,象徵政府機關開始對同志族群釋出善意。但大部分的同志族群及聲援者,都認為「陽光註記」與婚姻不同,無法提供實際保障。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助理教授胡郁盈就表示,社會對同志已有象徵性的包容,然而最根本的問題是同性伴侶無法結婚,並滿足為彼此保險、共同領養等實際需求,「婚姻有遠比名分更重要的政治與經濟意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