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工設生求多元技能 望接軌業界專題三】推跨領域課程 盼打造T型人才

 【專題記者/丁敦蓉 林琪諭 李利貞 游育慈 郭于珂 高中屏】為了讓工業設計系學生擁有多面向知識與能力,成大、北科大等學校陸續推動跨領域學程,聯合各系、各院甚至各校開設合作課程,提供不同專業的學生一起上課、互相學習技術的機會。

 台科大創新設計所學生鍾學威去年選修「使用者導向設計與跨專業合作創新」課程,與工設系、電機工程系學生合作,製作《嬰孕兒生》。他們將App結合孕婦監測貼片,當嬰兒踢媽媽肚子時,貼片中的藍牙會連結App,在手機螢幕上模擬嬰兒的對話,與孕婦互動,藉此減輕孕婦的心理負擔。

鍾學威表示,工設系學生負責設計App介面、偵測貼片造型及運用方式,而電機系學生則提供技術知識。他舉例,當初打算將藍芽植入貼片,但電機系學生建議,應選用電磁波較低的藍芽,減少對孕婦的傷害,團隊欣然接受,更改材料。鍾學威指出,他們與外系學生面臨同樣的問題,雖瞭解自身專長,但對另一領域毫無概念。藉修習跨領域課程,互相交流與溝通,雙方都能跳脫專業限制,撞出新火花。

除促進各系學生互相學習,部分跨領域課程也將業界納入,教導工設系學生鮮少接觸的商業概念。成大工設系學生張劭選修跨領域課程「藝術行銷與管理」,課堂請來業界老師授課,指導學生自行創立品牌,販售作品。張劭與組員沈柏硯等人創立「D.E. CORK」,用軟木塞作素材,設計項鍊、筆記本等產品,在成大榕園擺攤。

張劭說,他們為了節省請廠商製貨的成本,選擇親手製造商品,不料計算時間成本後,卻發現更划不來。「(我們)應該評估是不是一定要花人力成本, 或許交給別人做效果會更好。」張劭表示,過去在設計系的課堂中不曾學到商業概念,此次實際販賣才學著將成本納入設計考量,但設計師本需這些知識,才能考慮得更周全。

如今,各產業緊密連結,工設系學生擁有單一專業已不足夠,更重要的是對其他領域的廣泛涉獵和團隊合作能力。北科大創新設計所教授梁又照補充,學生應結合理性的工程思維與感性的設計觀念,融會貫通跨領域知識,培養自己成為T型人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