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社論】莫怪國中生消費長者 會考作文應改論說

 今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題目為「捨不得」,於5日公布成績。報載閱卷召集人、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曾昭旭表示,出現次多的題材是不捨爺爺奶奶過世,但許多考生卻未能充分發揮題目,「反有消費爺爺奶奶之嫌。」但問題究竟是出在考生,還是考題?

 撰寫「捨不得」這樣的抒情文需要相當的生命經驗與個人體悟。但當作文成為一種「考試」,14、15歲的國中生為求高分,自然得「選擇」較易抒發情感的題材。而且,會考作文並非撰寫「新聞稿」,其文章內容之真實性並非評分標準,更何況,閱卷者也無從判斷真偽。說考生「有消費爺爺奶奶之嫌」並不公平。

 上位者該思考的是,如何不要讓考生「為賦新詞強說愁」。出論說文題目或許是更好的選擇,因為論說文注重縝密的邏輯思考與表達,可讓閱卷者清楚辨別考生作文能力,也能測驗學生知識累積與開展的程度。若文章觀點優劣和邏輯論說的強度成為評判標準,學生不必再背誦華麗的詞藻或作文公式,考試時也不必再「消費」任何事物。

 如果「考試會領導教學」,那麼會考作文題目從抒情文改成論說文,將使學校課程更重視學生知識的累積、邏輯表達,以及自我觀點的確立,加強孩子的論述能力。如此一來,爺爺奶奶真的再也不用提心吊膽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