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月經稅歧視女性 澳大生攜巨型棉條抗議

 
澳洲雪梨大學學生蘇貝塔維瑪拉瑞加帶著巨大棉條巡迴各校。 圖/蘇貝塔維瑪拉瑞加提供

 【記者吳盈蓉綜合報導】「停止課我月經稅!」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dyney, USYD)學生蘇貝塔維瑪拉瑞加(Subeta Vimalarajah)不滿最新版本的《商品與服務稅(Goods and Services Tax, GST)》法令將衛生棉與衛生棉條排除於免稅必需品外,並對其課徵10%的稅額。5月21日至5月27日,維瑪拉瑞加帶著長約2公尺的巨型棉條在雪大、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UTS)與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UNSW)巡迴展覽,不僅成功吸引國內學生,更獲得國際關注。

 巡迴活動抗議國庫部長喬霍基(Joe Hockey)與總理東尼.艾伯特(Tony Abbott)對女性衛生用品課徵商品與服務稅,活動吸引許多學生和巨型棉條拍照打卡,還在棉條上簽名與寫下對稅則的意見。巨型棉條上印有「霍基先生,停止課我月經稅(Mr.Hockey, Stop Taxing My Period!)」的紅色字樣,期間也有五位學生裝扮成大棉條,給予支持民眾免費擁抱。雪科大學生凱蒂坎黛爾(Katie Kendall)在推特上提到她為了和巨型棉條見一面而翹了課, 雪大學生阿爾貝拉.克羅斯(Arabella Close)也對活動表示認同:「活動以輕鬆有趣的呈現方式引起大家注意到議題的關注。」 雪科大學生伊麗莎.簡.貝爾拉格(Eliza Jane Berlage )補充:「我覺得巨型棉條是一個非常酷的想法,因為它將理念化成實體。」

 維瑪拉瑞加5月也發起線上連署,目前響應人數逼近10萬人。連署聲明中指出,政府西元2000年所推出的商品與服務稅將保險套、潤滑油、防曬乳與尼古丁貼片列入免稅健康產品。然而,女性並不是出於自願而購買經期衛生用品,卻每二到四週就必須為棉條或衛生棉支付額外稅金並不公平,是一種性別歧視。克羅斯說:「雖然女性每年僅會因稅率多支出約澳幣10元(約新台幣240元),這仍然是荒謬不合理的。對部分弱勢族群來說,也是一筆開銷。」

 近期澳洲政府正重新檢視稅法內容,維瑪拉瑞加希望霍基能乘機正視女性衛生用品被課稅的不公平。對此,霍基回應棉條「或許應該」被視為免稅必需品。然他補充,一切還是需交給相關單位進一步決定。參與連署的雪科大學生瓦爾薇特.坦普爾曼(Velvet Templeman)則表示:「行動勝於言語,在稅法修改前我都不會滿意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