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健康小當家】破除雞隻兩大迷思 讓你安心吃雞!

  雞排、炸雞塊、雞腿,你有多愛吃雞肉呢?根據農委會102年糧食供需年報,台灣人每人平均每年雞肉消費量高達30公斤,雞肉是我們餐桌上常見的佳餚,但你又對雞隻了解多少呢?玩玩小遊戲,來測試你有多了解雞隻知識吧!






又爆殘留抗生素!雞隻用藥你知多少?
  
  三月時,知名連鎖速食店宣布,未來美國分店將停止使用施打特定抗生素的雞肉。而四月時,知名早餐店爆出使用的雞蛋殘留抗生素,人心惶惶。聽到「抗生素」你會想到什麼?是可怕的殘留藥品,還是藥袋上的藥物名稱?抗生素是每個人耳熟能詳的名詞,但是你真的了解抗生素是什麼嗎?
  抗生素其實是一種可抑制細菌成長的藥物,其成分是微生物產生的有機物。抗生素種類繁多,一般常用的抗生素就有十幾類,而各種抗生素的強度和使用範圍也不盡相同。
  抗生素分為「人用抗生素」及「人畜通用抗生素」,兩者的運作原理相同,但人用抗生素的檢驗程序較嚴格。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因各種動物的忍受度不同,很難說哪種抗生素比較毒,人用抗生素也含有一定毒性。
  藉由使用抗生素,雞農可避免雞隻因病死亡而損失成本。目前國人最常吃的雞肉有百分之九十是白肉雞,白肉雞為歐美公司育種而來,不同於土雞,毛色潔白。根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統計,若一隻兩公斤的白肉雞因病死亡,雞農將損失91.14元。
  為了避免消費者吃到殘留抗生素的雞肉,農委會規定,肉雞在屠宰前須有一段時間的停藥期,讓肉雞將體內的抗生素代謝完畢。而蛋雞在產蛋期間則禁止使用抗生素,確保產出的雞蛋不會殘留抗生素。


  養雞協會強調,使用任何藥物皆會增加成本,且為了配合停藥期而延後雞隻上市時間。飼養時間增加也就代表花費成本越高,故若非必要,雞農並不會使用任何藥品。

  
  但為何消費者還是會吃到含抗生素的雞肉或雞蛋呢?可能原因如下:

.農家違法使用禁止的抗生素。
.農家未遵守停藥期間,未等雞隻代謝完畢即屠宰出售。


  若農家違法執行上述行為,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未遵守停藥期的業者將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若使用禁止的抗生素,將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一年內再犯可處50萬元以上250萬元以下罰鍰,並將公布違規業者資料。


  訂定這些罰則,皆是為了保障消費者的健康,若是不慎食用殘留抗生素,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人類攝入抗生素的情況有二,一為直接食用抗生素,看病時服用的處方藥即屬此類,而另一管道為食用到殘留抗生素的肉品,但此種情況攝入的抗生素量較少。抗生素對人體的影響如下圖: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顏宗海醫師

   除了依靠國家處罰違規業者外,消費者也可在日常生活中降低食用到殘留抗生素的風險。雞的內臟、脂肪組織以及雞皮等部位比其他部位更易含有殘留藥品,在選擇時,可考慮避開以下部位: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顏宗海醫師



  雖然說了這麼多殘留抗生素雞肉的可怕之處,但只要消費者不「長期」、「大量」食用,對人體影響並不大。多吃蔬菜、多喝水,即能藉人體的新陳代謝自然排除這些殘留藥物,消費者可時時留心,但也並不需過於擔心!

30天速成雞?台灣育種技術的魔法
  除了藥物殘留問題,常有謠言傳說為了讓雞快速生長,會在生長過程中施打生長激素,小朋友因吃了含有荷爾蒙的雞隻導致發育過早。
  但一支由中興大學動物科學所學生發表的影片「雞生長快速的原因」裡指出,台灣人每年食用的白肉雞約為15萬噸,換算下來高達7.5億隻,若一隻隻施打生長激素,成本過高,台灣農家根本無法負荷,所以台灣的雞是不會殘留生長激素的。過去大家以訛傳訛,是誤將雞隻疫苗當作藥物和生長激素所造成的結果。


  如果不是因為生長激素,為什麼白肉雞可以在短短33至35天就達到上市體重(約兩公斤)呢?
  其實關鍵就在「育種技術」上。一般人常會將「育種技術」和「基因改造」混為一談,但其實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基因改造是指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育種則是指透過挑選母體,選擇出較好的品種進行交配,進而得到理想的品種。也就是說,育種是以自然的交配行為得到雞農們想要的品種,而非像基改一般,強制更改基因。
  而目前台灣農家普遍使用育種技術,使雞隻快速生長,並輔以改良飼料調配技術、提升飼養設備,飼養白肉雞的過程天然,不會危害人體健康或發育。
  經過上述兩項介紹,你是不是對吃進口中的雞肉有更多瞭解了呢?為了驗收這些知識,再回到本頁頂端,再玩一次遊戲,重新考考自己有沒有進步吧!

製作/藝文版編輯團隊 彭秋婷、趙安平、蘇筠媗、陳潔恩、陳璵皙、黃是芳、王楚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